新浪财经

湖南举行长株潭获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2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2月16日讯(记者 金中基 徐蓉)今天下午,省政府在长沙隆重举行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闻发布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主持新闻发布会。200多名媒体记者出席。

  周强首先向长期以来关注湖南、宣传湖南、支持湖南的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长株潭获批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有关情况。他说,12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经体[2007]3428号文件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通知》。长株潭城市群获准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全国六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繁重,实属来之不易。

  周强指出,设立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促进东中西互动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布局,是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是实施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必然要求。长株潭城市群位于我国京广经济带、泛珠三角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的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产业和科技基础良好,是我国得天独厚的城市群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在长株潭城市群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不仅有利于优化长株潭城市群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增长极作用,而且能够充分发挥长株潭城市群在国家促进

中部崛起中的战略支点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充分发挥长株潭城市群在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协调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是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长株潭城市群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的主要城市群,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比较突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任务繁重,综合了东部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特征,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选择长株潭城市群作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有利于率先探索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为全国实现科学发展、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探索新的路子,积累新的经验,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是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必然选择。长株潭作为全国较早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城市群,至今已有二十余年,探索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为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系列困难,特别是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选择长株潭城市群设立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有利于率先走出破解城市群体制机制共性障碍的新路子,为推进新型城市化,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提供新鲜经验和发挥示范作用。

  周强指出,建设长株潭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湖南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和重大历史使命。全力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带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湖南人民的多年夙愿,更是湖南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是实现富民强省的重大机遇。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专家提出三市合一、共建“毛泽东城”;80年代初,按照长株潭经济区的构想进行了初步试验和理论探索;1997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战略决策,2007年正式上报“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并获得国家批准。经过近10年来的不懈努力,长株潭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长株潭三市以占全省13.3%的面积、19.2%的人口,创造占全省37.6%的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达到了21750元,城镇化率达到51%%。要促进长株潭三市的集聚发展,又好又快地发展,惟有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才能做大做强做优长株潭城市群,加快湖南的发展。长株潭城市群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立,对加快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打造全省核心增长极,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实现富民强省目标,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国家赋予湖南人民的重大历史使命。一是试点先发优势。作为全国的改革试点,国家重大改革措施可以在长株潭先行试点,通过体制机制上的大胆创新和率先突破,长株潭城市群能够率先构筑体制优势,率先形成发展活力,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国内外、省内外的各种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率先破解体制机制的瓶颈制约,为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注入强大的动力。二是示范辐射效应。通过长株潭试点先行,可以为全省区域发展立起一个标杆,对激发各方面积极性,探索科学发展模式,形成竞相发展态势,有强烈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湖南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崛起。三是提供宽广平台。“两型社会”建设是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国家今后投资的重点领域。生态建设、“两型”产业、“两型”技术必将成为长株潭新的投资热点,必将有力地促进提升长株潭城市群的知名度、拓展影响力。设立长株潭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湖南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国家对湖南发展寄予的厚望。我省将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努力走出一条以“两型”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努力走出一条环境宜居、城乡统筹的新型城市化路子,早日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典型示范区。

  周强强调,要扎实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当前,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统一认识。张春贤书记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试验区建设。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根据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家的重大决策上来,坚决按照国家批复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精神和要求,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全力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发扬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国家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勇于创新,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寻求突破、有所作为,在破解实现科学发展的瓶颈制约方面大胆探索、闯出新路。三是抓紧制订实施方案。我省已确定了“1+12”的实施方案,即1个总体方案,加上12个专项方案。要求长株潭三市和相关部门在明年3月底前制定好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后,上报国务院审批同意,再尽快组织实施。其他市州和省直各部门都要围绕试验区这个重要的发展平台和发展载体想问题、做工作,全省上下要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希望新闻界多宣传介绍报道湖南,吸引国内外目光聚焦长株潭,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客商关注湖南,参与投资湖南的发展。

  周强指出,综合配套改革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创新要求高,需要调动全省民智、广集民策。我们诚恳地希望新闻界及社会各界朋友都来关注、研究长株潭,积极为长株潭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完成国家赋予我省综合配套改革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我们坚信,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有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一定能够闯出新路子、谱写新篇章,为全国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提供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新闻发布会上,周强回答了新华社、

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省发改委主任陈叔红,长沙市代市长张剑飞、株洲市代市长陈君文、湘潭市市长余爱国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就记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解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