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都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543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223亿元(预计数,下同),比上年增加5.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35元,比上年增长10.8%……昨日,记者从市农委看到一组激动人心的数字。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关于“三新”突破年的统一部署下,我市按照全域成都的理念和“三个集中”的原则,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据初步统计表明,各项工作均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初下达的任务,为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土地规模经营新进展

  今年以来,我市在三圈层8个市(县)启动了粮食规模化经营综合试点,试点区面积1.6万亩,耕地流转率95.8%,劳动力转移就业率69.6%,医保率92.9%,社保率7.3%。实践证明,试点区水稻单产达到了553公斤,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9公斤。同时,承担“水稻高产示范”任务的二、三圈层14个区(市)县共实施高产示范面积16.5万亩、中心示范片1.4万亩、核心示范区0.35万亩,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274.6万吨,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目标。

  不止粮食,今年我市按照“三个集中”的要求,大力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全市农用地流转面积累计达235.6万亩,占农用地总面积的21.5%,其中新增农用地流转面积81.8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51.5%;耕地流转面积累计达170.8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2.8%,其中新增耕地流转面积达到60.7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21.4%。

  

农业产业化经营新规模

  肉类总产量达到121.6万吨;禽蛋总产量达到24.4万吨;蔬菜总产量达到456.3万吨;水果总产量达到113.4万吨……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势产业培育力度,实施1000亩以上的标准化示范基地17个,超目标7个;实施“一村一品”示范村83个,超目标43个;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511个,规模养殖场(小区)累计发展到2187个,实现突破性增长;新培育我市的农业产业化大企业大集团6家,农产品批发市场2家;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05家、1亿元以上的达到60家。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面达65%,农产品加工率达到49.3%,提高2个百分点。

  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新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大力推进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新引进市外农业项目121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7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66.7%;项目协议资金113.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0.9亿元,增长31.7%。同时,我市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成都国际农业博览会、农业投资说明会,参加企业达到485家,展位数805个,参展品种2000余个,共签项目284个,现场交易金额5544.3万元。展会期间,共接待国内外嘉宾1200余人,有23.3万人次参观,组织评出优质农产品金奖214个、银奖62个。

  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新台阶

  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加快现代农业物流发展……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成效十分明显。全年累计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225项,完成目标任务的140.6%,主要农产品综合优质率提高2%;推荐申报国家级品牌9个,目前已有2个农产品及加工制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推荐申报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8个,温江大蒜已获得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有10家龙头企业的产品进入四川省著名商标公示名单,23家龙头企业的产品进入第八届四川省名牌产品公示名单。同时,成都市现代农业物流业研讨会已成功举办,西部绿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和气调库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西博园成都水产物流市场一期80000平方米商铺、0.35万平方米餐饮楼已完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现代农业发展机制新突破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统筹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市场化配置资源机制提高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的意见》、《关于深化城乡统筹开拓现代农业新局面的意见(试行)》等文件,用现代农业发展的理念引领我市“三农”工作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思路,市农委编制和发布了《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指南》,明确了引导和鼓励农业投资的主要方向、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和扶持政策,有效推进了农业的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进程。

  为了推进农业投融资体制改革,今年6月,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探索建立了财政支农资金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搭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截至目前,公司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已组织实施了74个涵盖12大农业产业的项目,撬动各类资金60.78亿元,涉及土地流转44.13万亩,同时对1.8万亩水稻和2.6万头能繁母猪及商品猪进行了保险。

  农村惠民行动新成就

  按照省、市的要求,我市今年在农村惠民行动上下了大工夫。对农民的“阳光培训”达到了15000人,超过目标87.5%;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68.2万人次;扶贫培训875人;培训骨干农民10370人;超目标116.05%。

  为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全市新建沼气池81000口,超目标44.65%;新建大中型养殖场畜禽粪便处理工程150座,超过目标66.67%;解决农村绝对贫困群众温饱和低收入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分别为1084人和608人。本报记者 陈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