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优质外企登陆A股 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7:16 城市快报

  据媒体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日前表示,中国同意逐渐允许在中国经营的外资企业(包括银行)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巧合的是,A股市场在近期反复震荡疲软,分析人士认为极有可能就是该信息引起的,果真如此吗?

  扩容之下A股市场怕不怕

  对于扩容来说,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显示出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反应。在熊市周期,任何一次的扩容极有可能引发股指暴跌。因为在熊市背景下,资金与筹码保持着弱平衡,微小的筹码扩容都能破坏筹码与资金的平衡格局,从而使股指出现急挫,以至于当年中国石油等优质企业迫不得已远赴香港联交所上市。

  但是在牛市背景下,每次扩容都会带来新的做多品种,较为典型的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市值股加盟A股市场,均成为大盘出现新一轮上涨行情的牵引力量。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牛市背景下,资金源源不断流入,永远多于筹码的供应,所以,有多少新扩容筹码,就有多少资金承接,从而使新优质外资企业的上市往往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也就是说,历史经验显示出扩容其实是一个中性词,本身并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压力。就如同在本轮牛市行情,新优质企业不仅成为市场的领头羊,而且还为投资者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获利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西部矿业东华科技等个股在上市后均有不俗表现,成为本轮牛市行情的又一

发动机,也成为投资者获利的支点。

  忧虑优质企业扩容不足取

  故笔者认为,盲目将扩容行为与大盘的暴跌联系在一起,或者说,将大盘的暴跌归咎于扩容,是不符合逻辑推理的,充其量只能说是扩容加剧了市场的调整。事实上,优质企业加盟A股市场具有极强的积极意义,一方面可以提升A股市场的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佳、更多的投资标的物。

  退一步讲,近来市场有一个奇怪的言论,就是中国石油当初以4元多的价格在香港联交所交易,巴菲特大举建仓,在随后的牛市行情赚得盆满钵盈。对此,不少分析人士有怪论称,为何中国石油要以40多元的价格卖给境内投资者,对境外投资者却要以4元多的价格出售。表面看来,这种言论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事实上,根本不值得一驳。因为正是当初A股市场不少投资者对扩容产生恐怖心理,只要有大型优质企业扩容信息,股指就暴跌,也就是说,并不是中国石油不想在A股市场早点上市,而是A股市场的反应让中国石油远赴香港联交所。如此来看,当前A股市场对在中国经营的优质外企的上市态度,就如同当初在熊市周期对中国石油等优质国企的态度一样,是一种典型的不成熟的态度,也是一个成熟投资者所不应该有的态度。

  虽有短痛长期走势利好

  当然,在中国经营的优质外企上市,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市场的资金需求压力,从而压抑市场走势。但笔者认为,优质外企上市,从一个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并不是坏事。道理很简单,一个有着理性投资心态的投资者往往不会从短线的角度来看待A股市场的走势,这样才能够获得超额的投资回报。

  而优质外企上市则可带来更多的优质对象,尤其是优质外企在经营思路、遵纪守法的诚信经营等方面要优于目前不少境内企业,所以,优质外企上市其实是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走势的。一方面带来优质企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对象,提升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不至于让市场在今后出现更多类似于中国石油的遗憾;另一方面则可带来更多的资金流入预期,毕竟境外QFII机构资金对中国经营的优质外企有着一定的偏爱,相信会使优质外企上市后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催生更多的资金涌入。所以,笔者认为,优质外企虽可能会造成短痛,但却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必经阶段。渤海投资 秦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