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端项目支撑高水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7:06 天津日报

  本报评论员

  空客A320、新一代运载火箭、10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蓝星化工新材料基地、中兴天津产业基地、中船重工造修船基地、一重集团滨海制造基地……一项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一项项重点工程先后启动。近一个时期或者说近一年的时间,一波又一波的喜讯从天津向世界传递,我们的情绪也被一次又一次感染。尤其是一个个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无论是轰鸣的打桩机,还是林立的脚手架,都让我们深深地体验到震撼之力与繁忙之美。天津快速前行的步履如此清晰可见,城市强劲律动的脉搏如此真切可闻!

  这是一个长风浩荡、逆水行舟的时代,这是一个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时代。放眼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潮流汹涌澎湃;环顾近邻,各地发展的势头很猛,气势很大,形势逼人。置身我国经济社会进入科学发展的历史阶段,置身东部率先、

中部崛起、西部开发的总体格局,尤其是当滨海新区被赋予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发挥重要历史作用的时代使命,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深刻地感受到,天津的发展已经进入到关键时期,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经进入到紧要时期。关键时期的紧要任务,就是尽快使经济实力大起来、综合竞争力强起来、各方面水平高起来,一句话,按照中央的要求又好又快的发展起来。而壮大实力、增强竞争力、提高发展水平的一个关键途径,就是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以项目为支撑,靠项目来带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天津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新的突破。

  项目支撑,科技引领,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坚实载体。用心的同志可以注意到,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多个场合强调,好项目是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经济增长点,抓发展的后劲。我们还可以注意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高密度、快节奏地与中外客商会见会谈,世界企业500强、中央大企业、国家科研院所、国内大集团等等纷至沓来,天津以极其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发出了最为热诚的邀请。而此后,一份份战略性合作框架纷纷出台、一份份含金量极高的协议纷纷签署、一项项举足轻重的项目纷纷开工建设。

  尤其值得关注的,这些不仅都是大项目,更是好项目。在8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上,张高丽同志对“好项目”的内涵做出了这样的解释:坚持“三高”,即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充分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严把“三关”,即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体现“三个效应”,即聚集效应、带动效应、引领效应,促进集约化生产、产业化带动、节约化发展。以此为标杆,比照天津新上项目,我们可以发现,无一不是技术水平高、投资效益好、辐射作用大,无一不是体现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无一不是突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抓好节能减排的要求,无一不是严格遵守“好字优先”、“好字当头”的基本导向。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投产达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报批一批,高端项目支撑天津经济高水平发展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近日,中船重工造修船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至此,本市今年首批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这批平均投资规模达78亿元的项目群组,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近4000亿元。而在首批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部署和启动后,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本市又精心筛选确定了新的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启动和开工,必将进一步壮大天津综合实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以项目为载体,天津正在成为万商云集的热土;以项目为平台,天津已经为各类人才搭建了广阔的舞台。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举全市之力,汇集优势资源,高质高效地抓好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建设和管理,天津发展基础将进一步夯实、能量将进一步聚集、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一个繁荣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将以日新月异的姿态,屹立于渤海之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