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 有市民想假离婚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6:53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兴)央行和银监会12月11日出台政策,要求第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这套新政实施细则成为市民关注焦点。有人甚至表示,为了在购买第二套房时享受第一套房的利率优惠,准备采取假离婚。昨日,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的四位房贷专家坐镇本报热线,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还完房贷再买房

  同样不能享优惠

  问题1:目前住房已经还完贷款,准备贷款换一套新住房,是否可以享受第一套房的优惠。即首付比例最低3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5%。

  房贷专家罗嘉:根据央行刚出台的规定,凡是贷款购买多套房的市民,不管以前房贷是否还清,都算购买第二套房。这要求首付最低4成,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不仅没有优惠,还要至少提高10%。

  市民如果没有房贷记录,再次购房不管是投资或改善居住环境,都可享受第一套房屋的优惠。

  家庭为认定单位

  包括未成年子女

  问题2:第二套房以家庭为认定单位,如果夫妻双方不能享受第一套房的贷款待遇,以父母或子女的名义贷款买房,是否可以享受优惠?

  房贷专家叶佳:根据央行要求,以家庭为认定单位,仅仅包括夫妻双方和未成年子女,并没有包含父母及成年子女。

  以父母名义进行房屋贷款,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银行对贷款人通常都有年龄要求。如果父母年龄为60岁,贷款实际不能超过5年,这要求每月还款量相对较大,考虑到还款能力,银行可能拒绝发放贷款。

  如果以未成年子女名义贷款,因为银行有规定,未成年人没有经济偿还能力,所以不能获得贷款。

  为享优惠假

离婚

  专家称不可取

  问题3:如果夫妻双方假离婚,将已有贷款的房产给予一方,另外一方再去贷款,是否可享受第一套房的优惠呢?

  房贷专家侯远华和刘定彪:央行相关通知确实没有涉及这种情况,如果市民假离婚,银行在办理贷款时无法界定,肯定会给市民按照第一套房的贷款标准发放贷款。

  不过,银行在办理房贷过程中,如果发现离婚现象较多,可能采取市民离婚一年或更长时间后,才能享受相关优惠等措施。

  更重要的是,假离婚可能导致真离婚,并且,还可能产生家庭财产纠纷。所以,这种做法不可取。

  

房价走势不明

  市民可持币待购

  问题4:提高贷款买二套房的门槛后,炒房成本大增,是否会导致房价涨势趋缓,甚至跌价呢?

  房贷专家罗嘉:第二套房贷款门槛提高后,很多投资者可能持币待购,势必造成房产成交量萎缩。短期内,房价自然会涨势趋缓。

  不过,在国内大城市中,重庆房价相对便宜。因此,除了部分小

开发商想急于资金回笼,可能会适当降低房价,大多数房产商可能不会轻易降价。目前,房价走势不明,市民持币待购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