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都商报:听证5小时 交强险咋收仍没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6: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备受全国车主关注的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昨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作为金融行业第一个全国性的听证会,听证会现场讨论异常热烈,原定3个小时的会议持续了将近5个小时才结束。

  不过,与外界预计不同的是,昨日的听证会并没有就相关方案进行表决,相反,保监会只是在充分听取参会各方意见后就宣布会议结束,因此并没有产生最终结果。有消息称,保监会很可能将根据本次听证会结果,最终决定交强险新的责任限额和基础费率方案。

  记者获悉,此次听证会主要内容是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提交的《关于上报交强险费率方案的请示》进行听证。该方案显示:交强险责任限额拟由现行的6万元上调至12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8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情况下,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元。

  令车主欣慰的是,在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一倍的情况下,其基础费率也将下调。按照方案,保险行业协会拟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表》42个车型中的16个进行费率下调,下调幅度从5%至39%不等。

  其中,最受关注的普通家庭用车的交强险保费拟由现行1050元下调至950元,降幅9.5%。而如果投保人的行车安全记录良好,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有责任的道路交通事故,则最终只需要支出665元。其他车型方面,保费下调最多的是特种车(指油罐车、汽罐车、液罐车),由原来的6040元降至3710元,降幅高达38.58%,6到10座的企业非营业用车,降幅为5.04%。其余车型费率均保持不变。保监会方面表示,如果按听证方案实施,交强险保费将整体下降10%,初步预计将有64%的车主因此受益。

  本报记者 刘锋

  听证会激辩两大焦点

  综观整个听证会,代表的关注点更多的落在了费率之外的问题上,比如,交强险责任限额是否太低、无责赔付的400元钱要不要取消等问题。

  焦点一

  交强险责任限额是否太低

  有代表提出,目前交强险人身伤亡5万元的责任限额太低,不符合经济发展需要。对此,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交强险在我国刚开始实施,仅是提供基础的保障。责任限额的提高要与经济水平、道路交通安全状况等相匹配。“而如果限额太高,将导致保费提高”,他进一步表示,“从趋势上来说,交强险将来的发展趋势是保额越来越高,而费率越来越低,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焦点二

  是否该取消财产无责赔付

  关于财产无责赔付的问题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代表曹建军表示:“现在一味地强调路人的行路权问题,我是个教师,能看到很多学生在放学的时候就恶意地排成一排,骑着车在路上走,不管司机按不按喇叭,都不让路。如果是这种情况,提高赔付比率以后,有人恶意碰瓷,保监会能不能承受这种大量的赔付?如果我们的保费提高到一定额度,面对‘碰瓷’现象,或者是恶意诈保,咱们怎么应对?”

  代表袁方也表示,“我建议在保费中要剔除无责财产损失赔偿,如果因为相关的《交法》和《条例》不允许剔除的话,我建议将赔偿限额定为1元,只作象征性赔偿。”

  对代表们提出的类似问题,保监会方面并没有进行明确回复,只是表示,将充分听取代表们的意见,不断加强改善交强险监管工作,继续完善交强险沟通机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