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都商报:两年牛市 七成多基民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6: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7年的牛市,是股民大喜大悲的一年。“5·30暴跌”、“10·17暴跌”,让不少股民尤其是5月高峰时期入市的新股民吐出了全部利润甚至严重亏损。

  与股民相比,成都的基金投资者可谓幸福,本次《成都股市生态》调查显示,经历了年内两次大跌,仍有七成多基民是赚钱的。

  不过,调查结果也显示,成都基民以散户为主,用于购买基金的资金有限,而且喜欢把基金当股票炒,频频申购赎回……这里面,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值得牢记?今天,我们就来对成都基民的投资状况作一个全面了解。

  投资额度

  九成基民买了不到10万元

  在进行问卷调查之前,记者就从一些基金公司处了解到,成都基民以散户为主,而且购买额度也比较低。

  对323位投资者的调查显示,购买基金在5万元以内的比例高达65.2%;投资金额在5万~10万元的为22.7%,这意味着有九成投资者购买基金的额度在10万元以下;金额10万~50万元的比例为10.3%,50~100万元的比例为1.1%,100万元以上的仅有0.7%。

  和投资者更喜欢自己“操盘”相比,对基金的认同还需要一个过程,这应该是投资基金比较“抠门”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盈亏状况

  两年牛市 仅两成多基民亏钱

  2006年,买基金赚翻番的投资者比比皆是,收益水平远远超过股民。2007年,经过了“5·30大跌”和“10·17大跌”,与元气大伤的股民相比,基民赚钱情况如何呢?

  调查数据显示,接近75%的投资者明确表示实现盈利,其中盈利在50%~100%的比例为11.1%,盈利100%~300%的比例为5.7%,盈利超过300%为2.5%。而从亏损来看,亏损幅度在10%以内的比例为14.7%,亏损超过10%的比例为11.1%。

  虽然10月以来的持续下跌让部分基民也尝到了亏损的滋味,但七成多基民赚钱,这与炒股相比,基金的稳定性还是明显得多!

  持有时间

  短线申购赎回较多

  投资基金,强调的是中长线投资。然而,成都基民可没有那么“安分守己”,而是短线买卖频繁。

  一位成都本地搞了多年基金销售的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成都基金投资者的换手率特别高。在短线获利之后,往往会卖出净值高的基金,然后选择新基金或者低净值基金。虽然不断申购和赎回,但并没有选择变现,所以基本没有出现大的赎回。”

  调查结果显示,成都基民购买基金达1~2年的比例为14.9%,购买两年以上的为15.3%,这部分人如果一直持有任何一只

股票型基金,收益都不会低于100%。

  然而,调查结果显示,收益率在100%以上的人仅有8.2%,这意味着持有1年以上的人群中,有相当部分进行了波段操作,而这种操作显然并不成功。

  投资QDII

  大都只拿一成资金购买

  今年9月份以来,相继有4只QDII基金发行,且在募集首日便销售一空。不过,对于这样一个热门新品种,成都基民还是比较谨慎。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5%的投资者购买QDII基金的资金比例都控制在了20%之内,其中投资比例在10%以内的占73.9%,投资比例超过50%的仅为3%,显然,由于大多数人对QDII基金不太了解,试探性介入的意向非常明显。

  尽管近期QDII基金表现不理想,但超过一半的投资者表示,将继续持有QDII基金,表示打开后将立刻赎回的比例仅为8%。对于QDII这个新生事物,大家还是很客观和理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