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港:国内最大保税港区封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9:0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天津报道

  出租车载着“国内最大保税港区天津东疆港封关”的消息,在大街小巷飘来飘去。

  “东疆保税港区开港。”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的话音刚落,只听“轰隆”一声巨响,一艘万吨巨轮离港而去。

  《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监管部门在此联合办公,快捷有序,而海岸边码头作业区的集装箱装卸桥巍然高耸,气势如虹。

  “保税港区是天津的一件大事,四大班子的领导悉数到场。”天津某政府高官私下告诉记者,因为它是我国北方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区。

  据悉,海关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单票货物通卡最快只需十多秒,极为便捷。到2010年,天津港东疆港区30平方公里整体成陆,10平方公里保税港区全部封关。

  先行先试

  “东疆保税港区像一个刚出世的孩子,健康漂亮。”该港区总指挥张丽丽的话意味深长,让人遐想。

  12月11日,东疆港封关的消息,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当日,天津港(6007l7)股价略微上涨,开盘价24.39元/股,涨幅2.36%,前一天开盘价仅为23.0元/股。

  出席开港仪式的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表示:“东疆保税港是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东疆保税港区面积10平方公里,首期封关运作的保税港区占地4平方公里,由码头作业区、物流加工区和综合配套服务3部分组成。

  根据《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规定》,东疆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和国际物流的相关政策进行叠加,所有优惠政策都集中在保税港区。

  “与其他保税港区相比,东疆保税港区突破性地实行特殊的监管、税收、外汇、贸易、投资和航运政策,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天津海关关长黄胜强指出。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东疆保税港区先行先试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今年1月,海关总署《关于支持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总体意见》称:“逐步形成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自由港’或‘自由贸易区’相仿。”

  “2006年7月上报的天津总体规划,被国务院重新做了修订,将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国际化的港口’。”天津港(集团)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如信心十足地说。

  于汝民掌舵

  春秋四十载,弹指一挥间。

  在港口体制改革中,天津港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港口”。从昔日一个盐碱荒滩,发展成世界第六的3亿吨大港,于汝民见证了天津港发展的每一步。于汝民曾是天津港的一名普通装卸工人,而今是该公司董事长。

  1980年代初期,随着对外贸易迅速增加,全国港口出现了压港压船的局面。“100多艘船堵在港口,进不来也出不去。”于汝民回忆说。

  据悉,1984年以前的天津港,是交通部直属企业,靠国家“给饭吃”。后来中央决定,将天津港下放到地方,实行“以收抵支、以港养港”政策。

  随后的1990年代,面对国内外港口之间的竞争,天津港对老码头升级改造和投资建设新的专业化集装箱泊位。

  1990年代中期,当其他企业提出了减员增效时,天津港提出了“无过失不下岗”的口号。“一个职工下岗了,对天津港只是两万分之一,但对于下岗职工的家庭来说,那就是百分之百。”于汝民说。

  直到2001年成为中国北方首个亿吨大港后,天津港确立了创建世界一流大港的发展战略。而今的东疆港区从蓝图变为了现实,但这不是天津港的惟一追求。

  正是与众不同,2002年上任天津港务局局长的于汝民,最大的心愿是“让员工都住上新房子、开上私家车”。资料显示,时至今日,员工工资年平均增长14%,一半以上住上了

商品房,30%的人开上了私家车。

  前港后区

  而今,天津港保税港区正向自由港迈进。

  据悉,天津港是北方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一直名列第四,分为北疆、南疆、东疆、海河四大港区。

  对天津来说,港口意义重大,建成国际港口大都市是天津的目标:到2010年,天津港口吞吐量达到2.6亿吨,集装箱运输达到1000万标准箱,世界港口排名从前20位上升到前10位。

  “从现在起到2010年,用于港口和港口外部配套建设的投资将达到273亿元。”12月11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龚铁鹰告诉记者。

  从保税区到保税港区,仅一字之差却意义深远。

  “与保税区相比,保税港区的内涵更为丰富,功能更齐全。”于汝民说,从字面上很容易看出,保税港区比保税区多了码头和港口的功能。

  在港口设立保税港区,目的就是要建成有较强国际

竞争力的自由贸易港区。“除了港口的功能外,保税港区还整合了原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的所有功能。”天津港调研员张志强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