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领导在任贡献大退休后还能拿收益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文远竹、谭秋明、刘晓星 实习生倪恒虎)“我们正在探索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内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出贡献,退休后仍能依法从企业获取一定收益的激励机制。” 市国资委主任张连广昨日向视察该委的市人大代表汇报时透露,市国资委正在探索优化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结构,逐步将长效激励收入提高到合理的比例。在建立企业年金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补充养老金等多种长效保障激励形式。探索任期经营责任制,实现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的有效结合。

  市国资委直属5企业要上市

  有

人大代表提出国资收益的收缴比例过高会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问题。张连广答复说,目前,广州市国资收益不分行业,征收的比例都是20%,国家国资委征收的比例是10%,市国资委正在研究按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建筑业企业等行业以不同的比例征收。

  在答复人大代表关于监事会人员的产生时,张连广透露,国资委直属企业监事会成员下一步将可能公开招聘。

  张连广透露,今年广州市国资委直属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工作取得重大突破,8月13日广电运通成功上市,成为广州市股权分置改革后的第一家上市公司,随后广百股份也成功上市。广汽股份成功发行企业债券,融资6亿元,并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越秀交通增发股份5.58亿股,募集资金22亿港元。目前,2户企业已正式上报IPO申请文件,5户企业改制上市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今年还顺利实现25户劣势中小企业有序退出。

  据张连广介绍,今年市国资委推进了6家直属企业重组,占直属企业的23%。据初步统计,今年已顺利实现25户劣势中小企业有序退出。市国资委计划到2010年实现营业额在1000亿元的直属企业1到2家。

  预计今年收缴国资收益增64%

  据介绍,今年1到11月份广州市国资委直属企业销售收入、工业总产值、上缴税金、实现利润、实现净利润同比都有较大增长。预计今年收缴国资收益3.38亿元,比去年实际入库额增加1.32亿元,增长64%。

  张连广透露,截至11月底,广州市国资委直属企业资产总额2339.5亿元,所有者权益617.5亿元,与2004年末比分别增加412.7亿元和70.7亿元,分别增长了21.4%和12.9%。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