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宁省11月CPI同比涨7.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4:57 辽一网-华商晨报

  11月我省CPI增长情况

  食品类    涨11.2%

  居住类    涨4.9%

  烟酒及用品类    涨0.6%

  衣着    降1.3%

  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类    涨1.2%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    涨1.9%

  交通和通信类    降0.7%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    降0.1%

  为什么CPI指数

  和日常感受有差距?

  据

中央电视台报道,CPI指数公布之后,很多人觉得和自己日常生活当中的感受有差距,这是为什么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表示,因为公布的CPI实际上是一个平均数,这种平均数至少有三个平均。

  第一个就是产品的平均,因为CPI包括居民消费所有产品的平均价,不是个人感受某一个产品的价格。

  第二个是时间的平均,公布的是整个月而不是某一个时间点上的价格。

  第三个是地域的平均,比如在东部生产的产品运到西部,就会把运输的价加上去,到西部可能就贵一点。

  同时,针对“CPI指数比我们感受到的涨幅要低”的疑问,李晓超解释说,因为有时CPI上涨不是所有的产品价格上涨,比如今年以来的价格上涨主要还是食品带来的,但是其他产品还在下降,比如说衣服、交通通讯等。消费食品比较多的,对CPI上涨感受更明显一点,而消费食品相对比较少的,可能感受就没那么明显,这就造成了一些群体对CPI上涨感觉会不一样。

  11月份,我省CPI比去年同期上涨7.7%,其中食品类同比涨幅最大,为11.2%。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了解到这一信息。

  数据对比

  我省CPI涨幅高于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省CPI累计上涨幅度为4.9%,而且11月同比上涨7.7%的水平,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涨幅。

  与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全国CPI相比,我省CPI同比涨幅和累计涨幅都要高一些。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6.9%,前11月累计上涨4.6%。

  “但是,如果跟其他地区相比,我省的物价涨幅在全国还是处于中游水平,其他一些省份前11月份的累计上涨幅度,要更高一些。”调查队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1~11月,贵州、四川的CPI累计上涨幅度分别达到6.1、5.8个百分点,比辽宁4.9%的水平还要高一些。

  数据分析

  食品、居住类拉动CPI上涨

  根据调查队相关人士的分析,食品类物价的持续性上涨,直接拉动了我省CPI继续走高。

  11月当月,我省食品类CPI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1.2%,在8大类居民消费品中涨幅是最大的。居住类物价也有明显的上涨,当月同比上涨了4.9%。

  在食品类中,猪肉、食用油等都是价格上涨相对明显的,这些促使11月份CPI涨幅创下了今年月度新高。

  生活影响

  同等条件下支出增加

  家住浑南新区的刘大爷一家四口人,每个月用在吃上面的花销大约500元钱。

  “如果保持同等的生活水平,我恐怕每个月得多花一些钱了。”刘大爷告诉记者,他能感觉到的物价上涨,体现在每天为菜篮子支出的费用要比以前更多一些。

  对此,相关统计专家表示,CPI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CPI上涨后,同等条件下,百姓的支出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同样的货币,购买能力相对减弱。

  对产业影响主要体现在:原始产品的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后,中下游产业的利润环节可能会降低。

  CPI走高影响低收入者基本生活

  就辽宁CPI上涨情况,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

  部分中低收入者也受影响

  华商晨报:辽宁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当月同比上涨7.7%,前11个月累计上涨4.9%。您觉得辽宁物价的上涨受到了哪些影响?

  杨宜勇:辽宁物价的上涨跟全国的物价上涨肯定有一定关系,而且具有许多共同的、相似的特征,都是由食品价格上涨所拉动,非食品价格上涨占的比例很小;都是属于结构性上涨,不是普遍的、全面的物价上涨。

  当然,各地也都有各地自己的一些具体因素,但是,辽宁比全国更高一点,可能是过去辽宁的食品物价相对偏低造成的。

  华商晨报:CPI走高对居民有什么影响?

  杨宜勇:CPI走高,影响最大的当然是最低收入者和低收入者以及部分中低收入者,直接影响到了他们的基本生活。这个现象已经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08年要把防止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作为

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

  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及时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

  要从源头削弱物价上涨的驱动力

  华商晨报:从11月份的CPI情况来看,全国上涨幅度比10月份又有所加快,辽宁CPI也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涨幅。有媒体报道说,这样的局面还与一些国际市场因素有关,认为全球的通胀压力比国内还要大。您怎么看?

  杨宜勇: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中国的通货膨胀难免不受国际因素的影响。国内食品价格上涨就与国际粮食市场供求偏紧有关。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巩固农业基础的弦要始终紧绷,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要始终坚持。

  华商晨报:最近国家以及各地对CPI的持续走高都比较关注,国家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防范措施?

  杨宜勇: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际上已经明确了2008年稳健的财政政策将重点关注民生问题,财政支出要大力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领域倾斜,向社会低收入群体倾斜,这样一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增进社会公平,二可以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释放出更多的消费能力,三毫无疑问也可以抵消物价上涨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物价上涨规律的研究,从源头削弱物价上涨的驱动力,这是实现物价稳定的根本性措施。

  目前看,预计今年全年,全国CPI涨幅将控制在4.7%之内。本组稿件除署名外

  均由本报记者 刘艳玲 采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