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展交强险需要积极健康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3:47 金融时报

  记者 马晨明

  12月6日,在公证员的现场监督下,保监会在北京举行了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代表抽签仪式,12名投保人代表、4名社会公众代表和15名旁听人员由此产生。将于12月14日举行的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参加人员不仅包括抽签产生的31名代表,还将有专家代表3人及有关协会代表3人。保监会将根据听证会结果最终确定交强险新的责任限额和基础费率方案。

  事关全国1.5亿多车主(公安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5281万辆)切身利益的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的相关代表和人员就这样产生了。此时距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举行听证会(12月3日)仅三天时间,对于自实施以来就一直遭受广泛质疑的交强险来说,这似乎显得过于仓促,但这已经不是公众和舆论关注的重点了。

  11月30日,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原定于今年8月末出台的交强险首份“年报”。这份由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专题财务报告汇总报告”显示: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的业务年度内,全国交强险业务共承保各类

机动车5755万辆,承保率约为38%,保费收入合计507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已经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27亿元,尚未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80亿元;本业务年度内的赔款支出合计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投资收益合计14亿元。前述损益数据显示,交强险实施第一年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

  这份报告显示,在交强险首个经营年度内,24家保险公司中有22家亏损,仅有两家实现盈利。占我国车险市场份额近7成的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报出的经营亏损分别是10.37亿元和1.86亿元。这些数字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这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年报显示,人保财险上半年营业额增长26.5%,主要是因为机动车辆险业务增长幅度较大,而此业务的增长恰恰是由于交强险业务发展带动;平安产险上半年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4.5%,原因亦是机动车数量的持续增加以及交强险业务的推行。一直以来,各保险公司对交强险的经营状况避而不谈,公众的了解渠道仅限于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在这种情况下,从不同渠道反映出来的数字,令公众对交强险的真实经营状态更加模糊不清了。而如果期待单凭这样一份“年报”,就可以打消公众对交强险的诸多质疑,那显然也是不现实的。

  事实上,笔者注意到,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其出具的“专题财务报告汇总报告”特别指出:“我们对所汇总的数字未进行复核或

审计,因此,我们将不会对所获得的数据及汇总后的结果发表意见。”也就是说,受委托的这家公司作出的“专题财务报告汇总报告”提供给公众的,只是一份汇总结果而已,它既不对报告数据的真实性负责,也不对报告编制的合理性负责。那么,谁应该对这些方面负责呢?是提供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的各家保险公司呢?还是肩负监管、审计职责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这个问题笔者做不出回答。但是,显然,如果交强险首份“年报”以政府部门的审计报告的形式出现,无疑将更有公信力和说服力。

  就交强险首份“年报”提出的相关问题,笔者以为还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交强险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按国内会计准则保单取得成本不能递延,需在当期摊销。如果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核算,则盈利6亿至8亿元。”保监会相关人士做出了这样的解释。按照其解释,这些成本包括保险公司为了经营交强险,在电脑设施、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各项先期投入。但“年报”也显示,作为一个国家强制性缴纳的以救助人身伤亡为目的的险种,交强险首年赔款为139亿元,而保险公司各类经营费用竟高达141亿元。保险公司的营业费用竟然比赔付额还高,不知道这种情况在其他险种是否也出现过?也不知道这是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保险公司的真实经营能力和水平?其次,“年报”显示,交强险承保率约为38%。也就是说,目前全国仍有一多半的机动车没有投保交强险、没有通过公安交警部门的年检。显然,相关政府部门、保险机构在推广我国第一个法律强制险种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第三,保监会在宣布交强险首年财务报告账面亏损的同时,却做出了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并将下调16种车型的交强险基础费率的表态。这也是本文前面提到的听证会的重要内容。按常理,交强险的经营原则是不亏不盈,既然出现亏损,就应当上调交强险基础费率,如今却反其道而行之,相信会令不少人费解。

  交强险的发展需要良好的舆论氛围,交强险也必然将在发展中不断完善,这是笔者的一贯观点。但是,在姗姗来迟的交强险首份“年报”公布以后,有关交强险的负面新闻却开始逐渐增多,比如保险公司滥用交强险信息平台私拉客户、比如交强险打折已成业内公开的“秘密”、比如保险公司用交强险补贴商业险等等,与此同时,有关交强险无责赔付有悖法律精神、交强险费率保额不合理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包括救助基金迟迟没有出台等的质疑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笔者以为,有关各方、相关部门应该正视问题的存在,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