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正式开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4:36 天津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武志成 李夏 王立文)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正式开港,标志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取得新进展。开港仪式11日上午在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联检服务中心大厅举行。

  市委书记张高丽亲切会见了来津出席开港仪式的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区市负责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方面给予东疆保税港区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东疆保税港区开港表示祝贺,并宣布港区开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在开港仪式上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支树平,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等出席。国家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宣布港区验收报告并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兴国主持开港仪式。

  张高丽在会见时说,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重大举措。在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广大建设者的艰苦努力,东疆保税港区一期顺利开港。我们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创新体制、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切实把东疆保税港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借鉴国际通行做法,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的创新。要进一步加快天津港及东疆港区建设,密切与周边地区和腹地的联系与合作,营造一流的投资和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促进区域经济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上午11时,开港仪式正式开始。张高丽宣布: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港。码头开始集装箱卸船作业,运输车从闸门缓缓驶入保税港区。

  戴相龙在讲话中说,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对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效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现封关运作以后,东疆保税港区将集港口、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优势于一体,成为享受国家经济贸易优惠政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有多方面的政策和功能优势。我们将借鉴国际通行规则,进一步探索和实践特殊的监管、税收、外汇、贸易、投资和航运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条件最好、政策最优、效率最高、功能最齐全的保税港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度开放的综合贸易港区。希望各有关方面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东疆保税港区的建设,积极参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李克农在致辞中说,保税港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之一,是目前我国内地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目前国务院批复的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要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东疆保税港区正式开港,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将在推动滨海新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积极支持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希望港区学习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创新,不断做大做强,努力建成全国保税港区的示范区和样板区,为我国保税港区的发展提供经验。

  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市政协副主席卢金发,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并出席开港仪式。

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长石见元、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董树奎、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来武,国家发改委、公安部、
财政部
、交通部、科技部等部委和北京、河北、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市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港口用户代表出席了开港仪式。

  开港仪式后,张高丽、戴相龙等与嘉宾一起参观东疆保税港区,并看望了建设指挥部成员和参建单位职工代表。

  东疆保税港区位于天津港东北部的东疆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由码头作业区和物流加工区两部分组成,预计2010年将全面建成。一期面积4平方公里,包括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三期项目和物流加工区起步区两部分。东疆保税港区是集港口、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优势于一体,享受国家经济贸易优惠政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目前我国内地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特殊功能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