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物价指数创11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4:24 《时代信报》

  1~11月我市CPI同比涨4.4%

  食品继续成为领涨主要动力

  见习记者 王珊

  一年前持有的100元人民币,如今只能购买到价值95.6元的商品和服务。昨日,市统计局公布了1~11月我市全市经济运行简况,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创直辖以来新高。

  上涨纪录再次刷新

  翻查我市的CPI上涨纪录,今年1~10月,重庆CPI指数已经达到4%,突破了年初设定的3%调控目标。而昨日刚刚更新的11月份数据,再度将这个刚刚创下的纪录改写:统计显示,1~11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4%,低于全国0.2%。

  此外,一贯被看作CPI先行指数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在今年1~11月,我市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4%。这一指数的上升将直接影响到下游产业和产品的成本和价格的提高。专家分析,PPI的上涨这主要受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影响。

  “食品价格是推动消费价格总水平回升并创下新高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相关人士分析,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消费价格总水平回升,其对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影响程度高达93.6%。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自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消息称,CPI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作为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尽管和全国物价一样,今年重庆物价指数也一路攀高,但是重庆市的CPI仍就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中下游的位置。

  对此,专家分析,自去年开始,重庆市就出台了部分调价措施,提前将物价上涨的因素化解,做到了未雨绸缪的预测,而其他省市很多是今年才出台类似措施。

  下一步重庆物价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有关人士预测,我市全年物价涨幅预计将在4.5%左右,12月我市价格总水平仍可能保持高位运行。据悉,我市物价近期高位运行,主要由四大因素支撑:需求拉动、成本推动、国际价格影响、国内流动性过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