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平非法批地对抗调查 市委书记原市长均被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08 南方都市报

  虞伟

  全国通报十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千余干部受查处  

  昨天,监察部、国土资源部联合举行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10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其中广东有两起。

  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介绍说,2006年10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以来,对2005年1月至2006年9月的新增建设用地逐宗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截至2007年初,各地共自办案件22395件,涉及土地32872.84公顷;已查结13059件,涉及土地17500.70公顷;给予党纪处分927人、政纪处分56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0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9人,给予刑事处罚168人。

  屈万祥透露,明年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将对打击土地违法中的腐败行为进行全面部署。    

  -监察部、国土资源部12月10日通报的10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白塘口村委会违法出租土地案

  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所属村组非法出租土地案

  黑龙江省黑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案

  湖北省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违法用地案

  广东省开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

  广东省鹤山市擅自调整规划、违法补办用地手续案

  陕西省某药业公司违法占地案

  陕西省眉县违法用地案

  “这十起案件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政府非法批地;二是通过以租代征等形式非法占地;三是非法低价出让土地。在表现形式上,有未批先建的,有批少用多的,也有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

  ——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  

  -案件披露  

  昨天,据监察部披露,有关开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2006年7月由广东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开展前期调查,11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考虑到该案涉及问题的严重性,将其作为两部门重点督办案件,交由广东继续办理。

  局长建议书记分拆批地

  现已查明,2002年上半年,开平市政府决定设立水口镇水暖

卫浴生产基地,为解决土地审批难和规避缴纳新增建设用地相关费用,时任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向时任市委书记建议,广东省土地实施管理办法规定县级政府有1公顷以下国有未利用地审批权,可据此分拆审批建设用地,书记同意按此办法办理,并要求国土资源局具体实施。

  两届政府明知违法仍批地

  2002年4月,开平市国土资源局通知水口镇按此方法违规申请建设用地,并按照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分管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的顺序逐级审批。2003年5月,开平市委、市政府换届以后仍按此办法继续办理。审批方式上改为市长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审批。2005年4月28日,换届后的市委书记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决定成立市工业建设用地审批领导小组,由这个领导小组违法审批用地。

  据披露,这起案件,是很典型的违法用地案件,开平作为一个县级市,其间先后两届市委领导班子决定以违法手段审批用地,有组织地不执行、甚至对抗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一再强调重申的加强土地管理的决定,该市政府在明知县级人民政府没有农用土地转用及征收土地审批权的情况下,仍然采取将集体农用地视作国有未利用地和化整为零等手法审批用地。

  违法批地近三万亩全国罕见

  经核查,从2002年5月29日至2005年9月20日,开平市政府违法审批工业用地面积达29785.05亩,其中,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土地28393.77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土地1391.28亩,已填土面积7199.92亩,已在建土地2300.35亩,保持原貌土地22585.13亩。从违法批地面积看,为全国同类案件所罕见。

  用假图纸对抗监察部调查

  该案的严重性不止于此,在2003年、2004年全国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暂停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审批期间,开平市政府不但没有纠正其违规行为,而且继续违法审批土地。更有甚者,在广东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对该宗土地案件前期调查后,该市国土资源局隐瞒了非法批地18429亩的事实,隐藏了有关档案材料。2006年11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现场督办期间,有关部门拿出一套又一套土地规划图,都是假图纸,以欺骗手段对待上级的检查。  

  -案件处理  

  开平市委书记 原市长均被撤职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提出以下处理意见:责成开平市政府撤销违法审批用地的批文;将仍保持原貌的22585.13亩土地退回原集体经济组织;将已填土而没有建设项目的4899.57亩土地退回原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复耕复绿;对在建或已建且符合建设用地报批条件的2300.35亩用地,由开平市国土资源局依法处罚后,重新申请办理农地转用审批手续。

  广东省纪委、监察厅提出以下处理意见:给予开平市市委书记赵瑞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施昭平(开平市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开平市常务副市长梁和平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开平市原副市长李学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李因涉嫌经济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给予开平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杨广忠(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开平市农业局党支部书记梁子贤(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

  地产商囤地按政策查处  

  昨天,有记者问,怎么看待房地产商囤积土地的问题?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说,国土资源部对房地产商囤积土地的事件也非常关注。此前出台了11号令:《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这个规定总结了以往招标挂牌的漏洞,制定了完善措施。对于土地出让金的发放,提出按宗地出让,防止少量资金获取大量大地。第二个措施是出台了〔2007〕236号文件,要求净地出让,开放商拿地后,就可以开发,以后就不能以不通水电等理由不开发;二是防止大宗土地出让;三是要求每宗地的开发建设时间不超过3年。希望各地国土部门,要按政策予以查处。  

  -案件披露  

  鹤山设工业城 伪造材料擅改规划

  据查,2004年10月至12月,广东省鹤山市政府设立工业城,规划用地5199.6亩(其中,3000多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通过伪造虚假材料和化整为零的办法,擅自调整规划,违法补办手续,以53个文件非法批准共和镇3626.8亩土地用于工业开发。2005年1月至2006年3月,共和镇政府在没有取得任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又将与上述地块相连的1572.8亩(其中基本农田511.6亩)平土建设,构成非法占地行为。  

  -案件处理  

  责令复耕复绿 未建项目不准动工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提出以下处理意见:责成鹤山市政府撤销违法审批用地批文。对没有供地、可以复耕复绿的3555亩用地,责令共和镇政府进行复耕复绿。对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征地补偿合理且没有占用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已建或在建项目,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修编后,依法完善用地手续;对未建项目,不准动工建设。对未批先用又不能复耕复绿的50亩用地,依法处以罚款。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对有关责任人提出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理意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