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领跑中部金融中心建设的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今年9月底,资产总额约为18亿元

  “武汉是目前中部六省中唯一拥有外资银行的城市。”在11月29日举行的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上,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述。显而易见的是,外资银行的引进将是武汉领跑中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砝码。

  或许是受这股政策东风的影响,出席本次会议的日本瑞穗实业银行中国公司董事长花井健随即表示,拟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向银监会提出申请,将武汉的代表处升格成分行。一旦获批,这将是武汉的第四家外资银行分行(其他三家为法国兴业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另外还有一家荷兰银行武汉代表处),潜在的进入对象还包括花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

  为适应这种形势的发展,湖北银监局于去年3月新设立了外资银行和

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处。“截至去年底,武汉外资银行所占的市场份额不足1%,而上海已超10%,外资银行在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湖北银监局外资银行监管处处长陈任武评价说。

  “随着今年4月本地法人银行资格的获得,外资银行在武汉的业务转型将不可避免。”武汉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认为。

  借对公资源拓荒个人业务

  “去年8月申请设立分行,今年1月获批后筹备,9月正式营业。上月12日推出首款QDII产品,一周前在武汉外资银行中率先开通人民币房贷业务。”面对《第一财经日报》,东亚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卢伟明如此介绍他的紧密的工作日程。

  在武汉的外资银行中,东亚银行是第一个将营业网点开到临街铺面上的,该行对

零售业务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但卢伟明坦承:“目前零售业务在分行业务中所占的比例还极小。但我们计划在未来的3年内,让零售业务可以贡献到分行利润的一半。”为达到这一目标,东亚银行武汉分行打算在入驻满一年后,于明年9月向银监部门申请在武昌开设自己的第一家支行。

  把自己的第一家支行开在武汉的地标建筑新世界百货中心店里,汇丰银行相关人士的解释是:“新世界的选址定位与我们很一致”。据介绍,这家支行将侧重为个人客户提供卓越

理财服务,而新世界的贵宾顾客无疑是其最好的发展对象。至于人民币房贷业务,汇丰银行武汉分行也已提上日程表,预计年内就可开通。

  合作大于竞争

  湖北银监局提供给本报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9月底,在武汉的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约为18亿元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占比均不足1%。虽然从数据上看,对中资银行尚无实质性威胁,但其加速布局和业务转型的势头却让本地银行人士感到了压力。

  “外资银行获准开展人民币业务后,我们行流失了一部分个人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客户。”上述武汉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

  虽然在高端理财客户上的正面交锋不可避免,但在其他领域,双方的合作已初现苗头。卢伟明告诉记者:“我们和武汉很多股份制商业银行都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关系,最近还在一起商讨银团贷款的事宜。”由于在网点上还暂时无法与中资银行相比,卢伟明正在考虑如何和对方实现客户共享和业务互补。

  “合作大于竞争”,汇丰银行相关人士则直接这样评价,“中资银行在网络、人才、客户资源、科技等方面具有相当的竞争力,而汇丰则将凭借自己的海外网络和经验为市场带来互补。”

  这样的格局显然是湖北银监局方面所乐意见到的,“外资银行的布局转型让武汉金融业更具有国际化竞争氛围,这对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何欣荣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