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正试图变“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3:50 经济观察报

  康怡

  本报获悉,北京市将指定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等十个文化创意聚集区,以鼓励外资向这些产业投资。

  很明显,这只是北京市对服务业进行支持的冰山一角。根据北京市正在拟定的新版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服务业今后将得到更多支持。

  工业利用外资转向

  今年,北京市通州工业开发区基本上没有吸收什么大型的工业项目,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同样如此。在以大规模项目著称的北京天竺空港工业区,该工业区统计局董小姐也说: “这里的外资项目中,今年也只有1/4来源于新的工业项目,其他工业外资项目主要来源于对原有项目的增资扩股。”

  在2007年过去的几个月中,北京市工业利用外资画出了一道向下的曲线。

  根据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公布的数据,北京市工业利用外资金额一直呈下降趋势。今年1-9月,北京市工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6.6亿美元,同比下降29.9%;占全市实际外资额的比重为17.1%。

  北京市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副所长 (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尧秋根说,未来北京市利用外资会越来越倾向于第三产业,工业利用外资的比例将继续下降。

  对于工业利用外资的下降原因,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弘认为,这与北京市的产业结构调整有着密切的关系。

  北京市经济结构目前正在经历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由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由全能的生产经营向总部经济转型的过程。赵弘说:“这三种转型方向也都会影响到北京各个产业利用外资的情况,工业利用外资也肯定会受影响。”赵弘把这种下降叫做北京利用外资的 “减法”运算。

  对原有工业项目的增资扩股已经成为各大工业区和开发区工业利用外资贡献的主要来源。尧秋根认为,这也将成为未来北京市工业利用外资的主要发展方向。

  北京市最新的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近日已上报北京市发改委,预计将在明年1月对外公布。这份目录是在11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公布的新版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基础上,依照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编制完成的。

  尧秋根参与了北京市最新的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拟定。据介绍,在新版 《北京市外商投资指南目录》中,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外包和商务服务业等领域将成为北京今后利用外资的重点。

  几天前,北京市也公布了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性文件。根据这份文件,低档纸及纸板生产项目、使用传统工艺的味精生产线和原糖生产等项目,将不在北京市鼓励发展之列。

  尧秋根认为,工业利用外资数据的下降与北京市节能减排的力度也有关。根据北京市工业促进局12月5日公布的数据,2007年上半年,北京市的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了11.2%,降幅居全国之首。

  为此,北京市在工业项目准入上制订了严格的标准。2005年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工业开发区在土地利用和资源消耗方面的控制指标,并分别制订了电子、汽车、机电、生物医药及都市产业的能耗及水耗准入标准;今年6月还为65个行业设定了能耗及水耗准入标准。

  这两道门槛在保证了新引进的项目在节能降耗方面达到要求的同时,也阻止了能耗大的工业项目在北京的落地。

  今年早些时候,北京市已先拿小水泥、小造纸、小电镀、小铸造、平板玻璃、印染、小

化工这7个行业“开刀”,首批22家企业已经被清退出局。

  借力服务业 北京正在变 “轻”

  今年已经不是北京工业利用外资下降的第一年。据尧秋根介绍,2004年前后,北京工业外资项目数和合同金额首次低于第三产业外资项目。这以后,工业外资项目在全市外资项目的比重开始持续下滑。

  不过,尧秋根说: “北京工业利用外资各项数据的下降,并不一定是坏事。”

  北京的城市优势在于人才、信息、技术和文化等资源,而同时它也受限于土地、

能源和材料等要素,环境的承载力也有限。因此,北京在选择经济发展道路上应该先 “有所不为”,才能 “有所为”。

  “‘不为’就是要放弃这些低端制造、生产加工业等位于产业链末端的行业和工业生产中的低端环节。” 赵弘说。

  “有所为”则是指北京应该大力发展它的优势产业和环节。优势产业是指高端服务业,例如金融、保险、会计、法律和咨询等服务业。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生产的高端环节,做总部,不做生产。

  赵弘说,通过做总部经济还能实现外资利用的乘法效应,也就是收益的倍增效应。

  他解释说,例如一个公司选择将总部落户北京,它带来的收益不是一个简单的加法关系,而是乘法关系。因为该公司的子公司或分公司、生产基地等会有一部分收益划给北京;而且一个总部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带动金融、保险、会计等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就是总部经济效应。

  在工业利用外资持续下降的过程中,北京正在变得轻盈起来。北京市一、二、三产业所占比重从2000年的2.5%、32.7%和64.8%,变化为 2007年上半年的 0.9%、26.6%和72.5%。

  以金融保险、商贸物流、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北京服务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以现代制造业为基础、以都市型工业为重要补充的新型工业结构已初步形成。

  记者从北京市通州区相关部门也了解到,通州区正在着力建设的40平方公里的九个重大经济板块,也将重点发展文化产业、高端商务和现代物流业,在工业利用外资方面,不会再引进传统的重工业项目。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研发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 “外商在京的投资动向与以往相比也有了明显变化,外商投资高端产业趋势更加明显。比如,2006年全市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中,现代服务业占9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占70%以上。”

  本报获悉,2007年北京市的重点招商领域将集中在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 (如动漫、电影、软件等产业)、IT服务外包、生物医药产业、旅游业、精细食品产业等,其中生产性服务业是重中之重。这也将进一步加快北京变 “轻”的步伐。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