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明年经济放缓增长动力仍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3:44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日前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08时表示,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全球以及香港经济表现,同时内地经济可能降温,预期明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但陈家强认为香港经济今年表现仍然良好,预计经济增长可达到6%。香港经济增长动力仍在。

  由于美国消费需求下降,香港对美出口放缓,今年第三季度,香港经济增长率为6.2%,低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陈家强指出,次按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不容忽视,目前外围因素不明朗,再加上美国受次按困扰影响消费,亚洲包括香港在内的依赖出口的地区增长动力会受到一定的削弱,因此预计明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所幸香港金融体系有良好的风险管理,次按危机不会对银行等金融机构造成冲击,再加上香港旅游业及金融市场表现活跃,相信香港经济增长动力仍在。

  早前港股表现波动,香港新股招股活动反应平平,陈家强认为,股市有起有落,招股活动也有周期,新股招股活动会受到股市表现影响,但香港作为集资平台极具优势,并在区内经济长久带动下,他对未来新股活动仍有信心。

  同时,陈家强认为中央政府对于货币政策的调整,是为了防止经济过热,这对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都会有好处。汇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也认为,货币政策的转变能够有效的控制资产泡沫,为

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铺平道路。

  据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将以从紧的货币政策取代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将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此外,梁兆基预计本年度香港财政盈余将达800亿港元,高于曾俊华早前预期,预计明年香港经济增长会超过5%,通胀将达到4%,同时还指出高通胀和实际负利率将更利于香港不动产市场发展。同时梁兆基还预计,明年香港实际负利率不会超过1%,因此内似1997年资产泡沫不会在香港重现。当时香港的实际负利率已高达2%到3%。

  据悉,由于香港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

汇率制度,已数次跟随
美联储
降息。业界预计美联储还将多次降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