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可防通胀物价或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4: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5日表示,当前价格上涨是结构性上涨,并非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虽然存在推动价格总水平继续攀升的不利因素,但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升也有许多有利条件。

  “从大宗商品的供求情况和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看,做到不出现严重通胀是有条件的,努力使物价涨幅逐步回落是可能的。”这位负责人强调。

  据介绍,1至10月份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4.4%。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1.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3.8个百分点,而仅猪肉价格上涨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1.4个百分点。

  “所以说,当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猪肉和食用植物油等食品价格引发的结构性上涨,并不是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货膨胀。”这位负责人说。

  我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主要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裕,为什么价格总水平还会出现较快上涨?对此,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国际市场看,

石油价格高涨、小麦减产、美元贬值,都造成粮食、能源等价格的高涨。从国内市场看,一是成本推动。石油、钢材、粮食、大豆等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增加了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生产成本。二是供给减少。由于饲料价格上涨、周期性波动和疫情的综合影响,生猪生产下降,5至8月份猪肉价格暴涨,直接推动价格总水平较快上升。三是需求拉动。连续几年经济增长速度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突出,市场需求过旺。

  “今后一段时间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压力仍然较大。”这位负责人5日坦诚说道,推动价格总水平继续攀升的不利因素主要有三:一是,今年的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在下半年,对明年的滞后影响较大。二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三是,理顺资源环境价格会推动价格上涨。

  对于今年物价持续上涨的导火索——猪肉,国务院也采取一系列措施扶持生猪生产发展,生猪存栏逐步恢复。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供应将得到明显改善。

  这位负责人认为,在粮食价格基本平稳的情况下,食品类价格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绝大部分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价格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而且中央已经明确,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这些措施将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宏观环境。另外,国家财政增收较多,国家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4万亿美元,都是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保障供给,稳定价格的有利条件。

  据 《上海证券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