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第四极确定为环北部湾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0: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1月3日,民进中央经委会副主任、中科院地理所资源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王旭,在民进全国代表大会上对本报表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之后,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已确定为环北部湾经济圈。

  北部湾将成“十二五”重点

  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参与北部湾经济区规划调研的王旭透露,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的重点规划项目。

  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归属一直存在争议。除北部湾地区外,主要有三个区域期望自己被纳入此概念:一个是以武汉为核心的中部地区,一个是以沈阳为核心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一个是以成渝为核心的西部地区,“但是从中科院地理所的调研来看,我们认为北部湾最适合目前中国经济的需求,因为那里是中国西部唯一的出海大通道,便于中国产品进入东南亚市场”,王旭表示。

  “现在的北部湾经济区主要是指广西,只是它的功能可以辐射到西部四省”,王旭透露说,广西早在2006年就开始正式构筑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发战略,同时成立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并将南宁、防城港、钦州和北海(即“三港一市”)划入此范畴。

  广西已“基本同意”两城合并

  在具体的城市定位上,王旭称重点将放在沿海三个港口城市,即防城港、钦州和北海,“广西政府最开始希望将经济区的中心放在南宁,但是专家们普遍认为放在三港比较合适”。王旭还透露,参与调研的专家大都建议防城港、钦州和北海三市合并,“主要是为了减少行政上的摩擦和重复建设,可以统一规划”。

  王旭说,目前广西政府已 “基本同意”将防城港和钦州合并,“当然具体的细节还没有确定下来”。

  王旭表示,倘若三市合并,北海将作为一个行政中心,主要发展旅游业,而防城港和钦州则可以主攻临海重

化工业,“目前已经开始布局,比如之前决定的武汉钢铁部分搬迁至防城港的项目就正在进行,到时候武钢会有超过十万人迁到防城港”。 据《新京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