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亟待打造国企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6: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徐刚、史玉梅报道:昨日,《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报告》出炉,专家们对于50强企业之间竞争力存在悬殊差别、真正强的企业太少而深感焦虑,为此提出不少建议。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广东企业竞争力评估报告课题组长梁桂全指出,广东应着力打造大型化、综合化、国际化、竞争力强的国企“航母”。他建议,鼓励大型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范围领域的资产重组,扩大经营规模;加快分离辅业,集中力量发展主业、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突出主业的同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发展空间;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优势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增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鼓励大型优势企业积极发展行业间优势互补的协作关系,与中小企业开展多种类型的合作,逐步形成以大型优势企业为主导、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产业化协作的产业组织体系。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林平凡提出“做大做强百亿名牌战略”:提高行业名牌龙头企业地位,发展一批超百亿名牌企业。他认为,大型龙头企业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是广东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需要一批战略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靠大企业作为载体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是产业结构高级化的驱动力,而大型龙头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在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方面的重大作用,是科研组织和中小企业所不能代替的;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企业发展的大型化、集团化和生产的集中化过程,与社会化大生产所要求的专业化、协作化过程相伴而生,大企业在其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会与众多中小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将大量中小企业纳入其生产、营销和管理体系,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组织起社会化大生产网络。因此,深入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就要改变目前全省各行业大规模龙头企业少的局面,通过培育一批超百亿元名牌企业,提高行业名牌龙头企业的地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