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州本土投资机构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3:54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何颖

  在牛市的刺激下,今年以来,温州的民间资本对金融市场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报喜鸟集团上市后的表现就像一针催化剂,又激起了温州民营企业的上市欲望。

  温州,这个曾经“游离”于资本市场的“民间资本”大市,越来越被这些投资公司看好。而温州从来就是投行关注之地,从多年前的全球四大证券交易所齐聚温州带来多家投行,到近年来这些投行与温州一些龙头企业未被公开的接触,都足以证明温州的吸引力。大量的券商和风险投资公司也开始进军温州资本市场,拓展企业上市业务。作为这场资本盛宴的主人的温州人,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此类投资公司在温州出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今年8月底成立的东海创投是温州的第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同样也是第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公司。9月以来,在很多温州推进上市工作的会议场合,人们都可以看到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小眼睛、戴眼镜的胡旭苍。随后,一家为企业引进股权投资者的服务公司天银投资顾问公司浮出水面,他们在温州拿下的第一个客户是跳跳鱼鞋业。据悉,不久的将来,跳跳鱼鞋业将获得一大笔的投资,亟须发展资金的跳跳鱼上市的前景逐渐清晰起来。

  正在兴起的温州本土风险投资公司,虽然不具备直接包装企业上市的资质,但他们对本地企业、产业知根知底,使得他们与本土企业的沟通省却了许多环节。“本土化的投资公司,相对于外地的公司,有很大优势。”天银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中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包装上市,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相对复杂。投资公司对企业进行投资时,更需要不断地提供服务,这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接触过程,这一点,外地的投资公司不具备优势。同时本土化的投资公司,与企业有着相同的文化背景,沟通起来较能迅速融合,方便解决问题,也降低工作成本。

  天银投资所代表的模式就是近年新兴起来的一种投资管理公司,他们主要为中小企业融投资及经营业绩持续改善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引进私募基金等战略投资者。换句话说,让中小企业尽快实现上市,是其核心业务。据介绍,这类投资管理公司多数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是伴随着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繁荣,在国内迅速发展起来的。

  “我们的角色介于投行和企业之间,一些私募资金是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们服务的对象是那些条件成熟的企业,或者是需要策划、包装和引入私募资金的企业,我们的任务是帮助企业引进、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尽快实现上市。另外,一些企业急于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也会通过我们去主动联系有意向的私募基金。”王先生表示,他们看中的是那些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最主要是看企业将来的发展,其现在的业绩表现反而是其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