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外资纳税最多 宁波外资赚钱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3:16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李周良 万晓玲

  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正式施行。其中对一些国内已经掌握成熟技术、具备较强生产能力的传统制造业不再鼓励外商投资。

  对制造业发达的浙江来说,这意味着利用外资的方式即将发生变化。招商引资一直是长三角区域内的热门话题。在新出炉的《2007年度长三角区域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价》报告中,长三角地级市以上综合竞争力的最新排行榜为: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南通、绍兴、常州、嘉兴、台州、扬州、湖州、镇江、泰州、舟山。其中杭州、宁波、绍兴、嘉兴四地进入前十强。但是人们发现,在实际利用外资上,浙江的宁波、杭州、湖州、嘉兴等城市的排名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截至2006年底,宁波市共有外资经济主体7527户,全省排名第一;杭州市共有外资经济主体4768户,排名第二,嘉兴和绍兴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

  从注册资本和投资总额来看,宁波杭州外资注册资本为167.2亿美元,95.3亿美元,宁波198.6亿美元,杭州167.2亿美元,绍兴84.8亿美元,嘉兴也处在第三位;投资总额四个地区分别为171.1亿美元、370.9亿美元、283.1亿美元、149.5亿美元,嘉兴也位列第三。四个地市在外资数量、注册资本和投资总额均占了全省四分之三强,嘉兴均位列第三。

  调查结论:利用外资四方面需要突破

  认识改变:

  利用外资不仅扩大了建设资金的来源,而且引进了先进的企业组织制度、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提高了产业技术层次和国际

竞争力,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外资对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作用越来越大。

  重点变化:

  长期以来,嘉兴利用外资技术含量不高,投资规模普遍偏小,有影响的项目不多。在新一轮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必须在重点上有所突破。要加大力度,引进欧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利用他们技术、人才、营销网络等多种优势以及我们的后发优势,尽快缩短与跨国公司的差距,引进跨国公司的产业链,主要参与国际分工,特别是石油

化工、光机电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应当充分依托地域和资源优势,引进国外大型企业投资。

  引资方式:

  一是基础设施的外资引入要尝试多种形式,如特许权、经营权转让等。二是重视跨国并购的方式。要抓住国际兼并浪潮引发的发达国家结构调整,推动大型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促进外资参与行业重点企业,实现共同发展。三是结合城市化、

信息化建设,学习美国曼哈顿、香港中环等国际著名CBD(中心商务区)的建设经验,尝试CBD招商方式。

  服务业:

  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和我国加入WTO做出的承诺,要进一步在金融、保险、教育、科研、医疗、体育、电信、外贸、内贸、旅游及会计、法律服务等服务行业加大招商力度,以提高嘉兴外资产业层次。建议制定相关政策,完善相应制度,健全市场机制,规范市场竞争,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利用外资力度,努力实现服务业吸引外资的跨越式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