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餐饮行业启动信用评级 泔水处理也事关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3:11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崔丘

  如今,个人信用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信用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如果说个人信用体系涉及的是个人的经济利益,那么食品安全信用则关乎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前,杭州26家餐饮龙头企业率先进入杭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

  2007年11月30日,杭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了针对餐饮行业的“杭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培训会”。杭州市食安办等有关部门和机构给凯悦大酒店、华辰国际、世贸中心大饭店等餐饮行业中首批26家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上了一堂生动的“信用”课。

  据了解,2005年省政府已确定杭州市为全省

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两个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市早在粮食、肉类、儿童食品三大行业开展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此次,杭州市餐饮业首批的26家龙头企业,也纳入杭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评级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以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担当了教练员、裁判员等多个角色,对餐饮行业都是由这些部门来教育、监管和处罚,缺乏相对的透明度。”杭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陆善定说,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则是由社会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安博尔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对餐饮行业企业进行信用评级,是一种全新的社会监管方式,评级的结果将向社会公开。

  “连每天的泔水处理也要记录啊!”有企业发出这样的感叹。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餐饮业经营档案中,对企业的操作记录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企业不仅仅要在采购验收台账、卫生检查上做记录还要在过夜隔顿熟食回烧、废弃物管理等共八个项目上做好记录。

  据了解,食品安全信用等级分为四级:A:信用优秀B:信用良好C:信用警示D:信用缺失。在评级过程中,这些企业不仅仅要在自身的组织机构建立、制度执行、环境布局、硬件条件等方面下工夫,社会舆论的评价也将成为信用评级打分的参考依据。消费的信息反馈和投诉意见都可能影响到这些餐饮企业的信用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