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率先启动股权出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3:06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任立栋 沈雁

  浙江煤炭地质局控股的下属企业原本需要一次性拿出5000万货币资金,用来出资成立浙江中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但现在,只需以其控股的5家子公司的股权和1500万货币出资即可,大大节省了资金成本。

  导报记者昨日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浙江率先于全国实行股权出资登记。该政策的推行对省内需重组、改制企业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浙江,目前有各类市场主体近60万户,公司制企业30多万家。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需要壮大规模,全省每年有几千家企业需要资产重组、并购、改制等。但由于国家对股权等非货币出资的登记办法至今仍未出台,股权出资无法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我省企业重组、收购等资产重组的步伐,而浙江作为发展较快的省份,一直以来企业和社会各界对股权出资的呼声很高。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股权不仅具有价值,而且具有可估性,可以作为出资方式之一。因此,新出台的《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明确了股权出资的定义,并对股权出资做了具体规定,如出资股权必须权属清晰、权能完整,且已足额缴纳,股权出资必须经评估等。

  允许股权出资,也大大降低了企业战略重组的成本,以设立企业集团为例,过去企业必须拿出大量现金先成立集团母公司,再由母公司收购子公司的股权才能实现控股,而现在子公司的股东只要通过股权出资,就能直接设立母公司并实现控股,大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紧张的压力,激发了企业并购重组的内生性动力,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创造了条件。以浙江中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股权出资试点的实施,将大大降低企业的重组改制成本,使得资本在市场中更加自由流转。

  有关专家认为,作为一种全新的非货币出资方式,允许股权出资可以使资本在市场中更加自由地流转,从而提高资本的运行效率,促使资本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这对浙江省内需重组、改制企业而言,无疑也是一大利好消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