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拟在建筑工地安装电子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01 时代信报

  信报讯 (记者 何清平) “电子眼”有望24小时监控建筑工地。一旦发现违规施工,安全、质监等部门可即时了解现场情况。日前,市建委发布的《重庆市关于加快建筑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中除了提出在我市逐步建立建筑工地电子远程监控系统外,还提出要建立建筑企业市场信用体系。即日起,《意见》向社会征求建议和意见,市民和相关企业可通过市建委官方网站提交相关建议和意见。

  全天候监控施工现场

  “建筑工地架设的‘电子眼’包括固定、旋转等多种摄像头,并将对准施工现场。”市建委相关人士透露,这些摄像头将通过电脑联网等方式,由安全、质监等相关部门,对所有施工现场的状况进行24小时监控。

  至于摄像头安装费用由哪个部门承担、监控系统如何操作,该人士表示,目前,“电子远程监控系统”还只是初步的概念性提法,具体操作还未成型,尚需进一步论证。

  此外,《意见》中还提出,工程的建设、施工单位有责任实施社会承诺保证机制,所有施工工地都要以告示形式,向社会作出文明施工的承诺,公布并告知开竣工日期,投诉和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将建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意见》中提到的建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说明政府下决心要全面提升我市建筑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我市建筑业整体实力不强,与外来建筑企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该人士表示,建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主要是通过企业诚信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系统,对建筑企业在农民工工资支付、质量安全管理、市场行为等方面情况进行发布,并评定企业信用等级;同时将探索在法律框架内,建立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的诚信保障体制,以及失信约束和惩罚机制。

  不仅如此,我市还将建立并完善建筑业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和准入清出制度。《意见》提出,对在建筑企业中长期从事建筑施工作业、无相应学历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对我市经济做出重大贡献、业绩突出的专业人员,可根据相关规定,经市级有关部门批准,破格申报专业技术职称。此外,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