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知识产权在宁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3:49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作者:赵建仁

    在自治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等各成员单位的有效配合下,宁夏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逐渐形成系统,步入了有序阶段,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2005以来,宁夏地区共调处专利侵权纠纷39件,充分发挥了行政调处“简便、快捷”的优势。

  严厉打击专利违法行为

  2005以来,宁夏全区共出动专利行政执法人员3308人次,检查商业场所234次,检查商品141713件,检索登记专利商品10162件。通过一系列的专项行动,立案查处了闫氏亮神多用途护理剂、水晶荞面挂面、圣得西西裤、康祺牌净水器等冒充专利案件39件。使社会各界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得到提高,进一步净化了自治区市场法制环境。

  鼓励清真食品

  穆斯林用品申请专利

  自治区、银川市知识产权局2007年利用专利申请资助经费,拿出40多万元对300多件涉及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提供从专利申请到授权的全部费用,希望自治区在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中形成专利群。

  加大对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积极推进正版

化工

  向全区县以上政府系统分发了国产正版办公系统软件、操作软件和

杀毒软件各8848套,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办公软件正版化工作。

  2005年以来共查处盗版案件30多起,没收违规销售的790套4700余册图书。

  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重点就宁夏网络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检查网吧1522家,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16家,提请自治区文化厅吊销网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5家,建议工商部门取缔无证经营“黑网吧”7家,停业整顿13家,处罚51家,受到了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的肯定。自治区党委陈建国书记也作了重要指示:“要动真的、来实的,对全区网吧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使那些问题网吧一次性死亡,在宁夏市场中出局!”

  开展“反盗版百日行动”

  在2006年“反盗版百日行动”中,组织各种检查1300余次,检查音像、电子出版物、计算机销售市场1962个,检查出版物店档、摊点1378个,检查印刷场所8个,查缴盗版及其他非法出版物16.6156万件,取缔了一批非法出版物“游商”,治安拘留处罚2人,刑事拘留2人。2007年上半年,自治区按照“反盗版天天行动”方案,集中销毁盗版非法出版物共28万余盘(册)。

  加大植物新品种保护

  近三年来,自治区种子管理站突击检查种子企业生产经营场所近20次,全区共开展种子市场检查25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近1万人次,检查企业累计近500家、经营点5500余个。对申请生产授权品种种子的企业,要求必须提供品种权人同意的书面证明或转让合同,否则不予办理。

  拓宽知识产权侵权救济服务渠道

  建立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开通了“12312”举报投诉热线和中国(宁夏)保护知识产权网。

  自2006年8月保知中心成立以来,共接收来电、来人、来函咨询、举报投诉492起。从所接收举报、投诉、咨询信息的内容看,213起涉及商标权,137起涉及专利权,140起涉及著作权,2起与植物新品种有关。在接收的492起咨询、举报投诉信息中,个人来人、来电、来函咨询的共478起,企业方面的14起。已转交14起,都按规定作了处理。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2004年12月至2006年12月,公安部先后在全国部署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山鹰”及“山鹰二号”行动,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公安部总体部署,查处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安机关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起,立案6起,涉案金额975.4万元,破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追回经济损失46万元。共受理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28起,立案24起,涉案金额716.89万元。破案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挽回经济损失89万元。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2004年至2007年6月底,全区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01件,其中专利25件,商标23件,著作权37件,不正当竞争10件,技术合同4件,植物新品种2件。结案85件,其中判决52件,调撤33件,调撤率为结案数的38.8%。

  4.26“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4月26日是第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银川光明广场隆重举行了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宁夏“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四十多家相关部门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点,分发《保护知识产权简明手册》等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

  举办面向公众的宁夏“12312保护知识产权杯”百题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在宁夏公证处两名公证员全程参与监督下,公平、公正的开展了竞赛。

  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了2007年宁夏“扫黄打非”春季战役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活动中销毁的盗版非法出版物涉及品种11种,销毁数量和规模均居自治区历史之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