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田子坊老宅演绎帕累托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7:00 解放日报

  

田子坊老宅演绎帕累托改进
田子坊老宅演绎帕累托改进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本报讯 (记者 陶健 栾吟之)泰康路石库门保护和利用小组———一个由田子坊老宅居民自发成立的业主同盟,如今成为了海内外企业频频拜访的对象。企业都为求租田子坊的石库门老宅而来,仅上个月,小组就接待了100多位求租者,其中包括一个由70多家日本企业组成的考察团。

  田子坊老宅为何如此吃香?组长周心良告诉记者,这都缘于一项居民自发的石库门“软改造”工程,它没用国家一分钱,也没动迁一户人,却让老宅重焕青春,让一大批原居民告别了“破落户”的生活。

  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帕累托改进”理论,是指在不减少一方的福利时,通过改变现有的资源配置而提高另一方的福利。田子坊居民正亲身演绎着石库门老宅的“帕累托改进”。

  田子坊石库门老宅群毗邻着大名鼎鼎的田子坊创意园区,这些老宅因年久失修、人口膨胀,又没有厨卫设备,早已成为中心城区的“破落户”。近年来,随着田子坊创意产业的发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而附近却缺乏一些与创意产业相配套的衍生产业,居民们开始心动:能否把老宅“变废为宝”?现任石库门保护和利用小组组长的周心良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老周是新疆回沪知青,每月

养老金只有300多元,身患肾脏囊肿急需手术,却举债无门。一咬牙,他将自家32平方米的房子租给一位服装设计师,月租金3500元。破旧的石库门被设计师维修一新,成为艺术坊,而老周也有了手术费,生活开始改善。

  周心良首试“软改造”成功,邻居们都动了心,纷纷出租老宅。如今,随着181户居民陆续“让出”老宅,已有来自11个国家的数十家工艺坊、工作室进驻。这些工艺坊、工作室虽然每间都只有几十平方米,却一店一景,无一重复,虽然许多店家出售的不全是创意产品,但店面布置也别具匠心,形成了一道道风景,每天都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前来光顾。

  记者采访时遇到了家住泰康路248弄20号石库门的阮秀珍,上月底她刚刚把自家19.3平方米的住房租出去。阮秀珍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代4口人一直住在20号石库门后堂间,小小的房间一隔二,再搭阁楼,吃喝拉撒全在里面。现在,阮秀珍和20号里的其他4家住户把房子一起租给了一家新加坡的咖啡餐饮企业,她拿到的租金每月有6000多元。她准备花4500元马上在附近租一套三房一厅10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房,“将来,我和丈夫一间房,88岁的母亲一间房,20岁的儿子也有一间房,我们每月还有1500多元可以用于改善生活……”

  对未来充满憧憬的阮秀珍加入了居民自发保护石库门行列之中,她成了田子坊的义务环境监督员。周心良告诉记者,老宅的居民们对这片石库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每户居民在与承租企业签订租赁协议时都约定了“保护条款”:装修不准破坏原有建筑外墙、弄堂风貌。居民们还共同出资整修了弄堂里的路面、路灯,添置了公共休闲桌椅和阳伞。只要承租企业有一点点破坏石库门建筑的行为,所有居民都会对其进行谴责,直至其认错改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田子坊石库门老宅群共有居民600多户,也就是说,除去已经签约出租房子的181户居民,还有400多户的居民生活尚未改善,尤其是一些楼上住户反映很难把房子出租出去。对此,周心良透露,石库门保护和利用小组成员曾讨论多次,他们考虑将原来“单户出租”方式改为“整幢出租”,将楼上、楼下、前厅、后堂全部打通,扩大原住房的使用价值,让所有老宅居民在“软改造”中都能得益。

  田子坊老宅走出了一条石库门旧城改造的创新之路。但正如采访中一些居民和入驻企业对记者所言,“软改造”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譬如怎样让还在原地居住的居民与租客、游客和谐共处等都需要创新与探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