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今年第四季出口或遇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12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受内地、欧盟以及其他亚洲新兴市场支持,2007年10月香港整体出口仍然保持强劲,整体出口货值为2530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涨9.8%,优于市场预期。但美国消费放缓,且年末假日消费情况不容乐观,经济学家对今年第四季度香港整体出口形势表示担忧。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0月香港整体出口货值为2530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涨9.8%。升幅高于9月,同时也优于市场早前预期。

  在美国消费疲软的不利因素影响下,10月香港商品出口出乎意料的增长畅旺,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主要是因为强劲的内地市场继续成为香港出口的主要推动力,对欧盟市场的出口录得稳健的增长,而同期很多其他亚洲新兴市场亦维持颇强劲的表现。这些利好因素有效抵消了美国市场放缓的影响。

  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香港输往美国出口货值较去年同期下降5.6%,所幸向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按年升幅达到14.3%,其中向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内地等主要目的地出口货值均录得明显升幅。

  然而,专家对今年第四季度香港整体出口情况并不乐观。作为香港出口主要目的地之一的美国,情况显然不好。就连往年让商家津津乐道的年底美国假日消费季,今年也可能难现火爆。10月美国销售额按年升幅仅为0.2%;包括梅西百货以及彭尼公司等美国百货公司已经开始大幅打折;而据美国消费者联盟和国家信用互助协会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

能源价格和礼品价格上涨可能抑制假日购物季消费支出,35%的消费者计划减少支出。今年美国假日购物季情况被预测为5年多以来最糟糕的一次。

  星展银行的高级经济师陈宝明表示,美国消费放缓,将会对香港服装业、玩具业和电子产品出口影响最大。香港署理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也曾指出,美国消费疲软会影响今年第四季度香港贸易表现。香港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邓世安表示,在美国消费疲软大势下,今年第四季香港整体出口货值要想再有飞跃,恐非易事。

  对于香港出口何时才能摆脱美国消费放缓的困扰,花期银行认为这种负面影响将会持续到明年第二季度。届时,美国经济或许会在

美联储多次降息后,恢复昔日活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