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楼市进入高位盘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1:14 南方日报

  房价高低由市场承受力决定  

  今年以来房价持续上涨有三点原因:一是各种大小商品都在涨价,如猪肉、汽油、煤气等,这个涨价趋势是世界范围内的。住宅商品价格的提高也是顺应大势。二是房地产市场供应的紧张导致了房价的上涨。三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巨大的国民储蓄作为资金流被释放,进入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推动房价上涨。

  当前的房价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承受力,有点过高了,希望房价能够稳定些。当然,房子是个高档消费品,不可能刚毕业进入社会的人马上就有能力买一套,那样的房价水平也是不正常的。政府当前的措施是有效的,就是通过大量拍卖批出土地。大量出土出让,让开发商意识到土地是充足的,地价也会有回落,有涨有跌,考虑拿地的时候就会更加的谨慎。面粉比面包还贵,是危险的。地价过高是有危险的。过去两年大部份的出让土地落入了有实力的开发商手中,再迟些时候这些项目进入市场后,房价定价的高低,仍然要看市场的承受力如何。  

  楼价不会再现疯涨  

  今年前三季,广州楼价疯狂飙升,“海鲜价”大肆风行,甚至在市场整体销售明显下降,楼市“冷风”狂吹的10月份黄金周,广州楼价依然高起。有业界人士放言楼价还有几年上涨,也有不少业界人士预言“拐点”将至。个人认为,广州楼市将回归理性,楼价不会大幅下跌,更不会再现疯涨。

  广州楼价经过近几年的快速上涨,楼价高位承接力减弱,市场开始呈现疲态。与此同时,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化,外国经济国外楼市走向开始对国内楼价产生影响。今年来美国楼价开始下跌,将会对国内楼价未来走势造成冲击,尤其是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近两年一系列房产调控政策的相继推出,都将对未来广州楼价上涨形成重压,广州楼价将不会再现疯涨。

  在一个不断走向理性的市场,楼价不会再现疯涨,但也不会出现暴跌。市场日趋理性,开发商理性,消费者会更理性。消费者盲目的追涨杀跌行为会收敛,个别开发商祈盼“一夜暴富”之幻想也将成泡影。理性的市场,只有好产品才有市场,只有做好产品,令业主满意,给城市增光,才能得到市场的欢迎消费者的认可。  

  楼市处于明显观望期  

  广州楼市在“十一”前后出现了明显变化。从市场气氛上看,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发展商都进入了观望期,成交量出现了减少。从价格走势上看,前期大幅拉升的楼价出现了明显的停顿,发展商在定价上趋于谨慎,对房价快速上升的预期暂时消除。

  目前的市场处于明显观望期,这个观望不仅存在于新建商品住宅,也波及到

二手房交易和
商业地产
的投资。从长远来看,我认为观望并非坏事,这也给了价格升幅过快的楼市一个冷却的机会。

  对于未来,我认为像之前那样急速拉升的房价将很难再现,市场目前也不适宜再出现竞相涨价的情况。越秀城建地产从现在到明年还会按既定的节奏分批推出达到预售条件的产品,年底左右岭南雅苑、翠城花园就会推出新产品,对于销售我还是充满信心的。  

  广州楼市总体健康  

  当前广州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来看是健康的。房价有高有低,有一定的波动并不奇怪。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居民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同其他国际大都市之间差距在不断缩小,而房价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比如,广州居民收入水平同香港相比,其差距在不断地缩小,但广州的房价同香港相比,其差距缩小并不明显。

  房子也是商品,也要遵循市场规律,当然也就有涨有落。政府的调控政策会使得部分开发商的房屋销售以及房价有所下降,面对当前的市场形势,也会有部分开发商出于市场的判断和发展战略的考虑,不排除他们会对房价作一定幅度的调整。  

  中国房地产前景看好  

  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将面临着一定的调整压力。这主要是由于前期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比如前段时间楼价上涨过快过猛、住宅产品结构性失衡、我国住房保障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发展商的自律不够、消费者在消费行为的不够理性等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在宏观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之下,使整个市场有内在的调整需求。之前什么房子都卖得出去,什么房子都敢涨价的现象可能不会再出现了。

  不过从长远来看,我们仍然十分看好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前景,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长期向好,居民的收入仍在不断增加,人们对改善居住的迫切需求已经被唤醒,在城市化的进程之中,整个社会对住房需求量还是在不断增长的,因此,就此看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目前还找不到理由。

  而近期可能展开的市场调整,调整得越充分,将越有利于未来楼市的更健康发展,因为像前两年来的那种高歌猛进式的房价急涨,只会把政府、房地产企业和整个社会绑上一个过山车,对社会和整个产业发展都十分不利。只有通过调整进行软着陆,在这过程中,让开发商和消费者都恢复理性,政府更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这对于社会和房地产业才是更安全和健康的。

  在这段调整期内,房地产企业将会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但对于优秀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则是机会大于挑战。因为疯狂的市场氛围冷静下来后,发展商只能通过提高自身竞争能力才能生存和发展,开发商必须更注重产品的创新、服务的提升等,在市场更激烈的竞争中,优秀房地产企业必将脱颖而出。  

  好产品依然稳中有升  

  二次房贷首付提至四成、银行利率继续上调、随时可能开征物业税……一系列日渐严厉的宏观调控让广州楼市感受到丝丝寒意。在广州房价“狂飙突进”的喧嚣悄然沉寂之后,有的楼盘价格依旧坚挺,也有的泡沫瞬时破灭。而那些优质楼盘无异于“蓝筹股”,具有最强抗衡投资风险与市场变数的能力。近年来广州楼价的突飞猛进,但是好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绝不单单仅仅是因为这股上涨的风潮,产品素质的不断提升才是楼价上涨的有力支撑。

  对于未来的广州楼价走势,可以断定的是,好产品将依然稳中有升。但是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价格上涨还需要有更加坚定的支撑。社区的环境打造、产品设计、好的营销都需要发展商去下功夫的。而品牌发展商在这方面的优势,则是那些中小开发商没法企及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