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镇扬银三角能否孵出下一个苏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16 江南时报

  昨天上午,2007年南京市社科系统学会学术年会如期举行。

  会议期间,传出消息说,首个完整的宁镇扬经济板块战略框架已经敲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框架已经得到宁镇扬三市领导的共识。

  事实上,构建“宁镇扬经济板块”决策的首次浮出水面,是在2006年11月中共江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在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正式推出这一全新理念和战略措施后,便引起此间人士的广泛关注,并被乐观人士称之为“长三角新的增长极”。

  如今,各方的努力能否孵化出另一个“苏南”?本报记者通过相关采访,试图破解这一悬念。

  宁镇扬一体化初见端倪

  “如果宁镇扬一体化真正实现的话,我的几个目标就能早日完成。”32岁的袁军是南京一家民营小公司的总经理,由于不少重要客户在扬州,他几乎每周数次往返于宁扬两市之间。

  但是袁军却想把家安置在镇江:“南京现在的

房价一直居高不下,而市区又是出了名的‘堵城’,我一直打算在镇江的句容购置房产,那里自然环境也好,离南京主城也不算太远。”

  11月29日,当记者提出“南京都市圈”的话题时,袁军颇有感慨。他还不忘向记者打听这一计划进行到哪一地步,有没有什么可靠的小道消息。

  关于“南京都市圈”,坊间有着不同的版本,不过,目前许多人和袁军一样,都在关注官方推出的“宁镇扬经济板块”。

  事实上,构建“宁镇扬经济板块”决策首次浮出水面,是在2006年11月中共江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在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正式推出这一全新理念和战略措施后,便引起此间人士的广泛关注,并被乐观人士称之为“长三角新的增长极”。

  昨天上午,一直被誉为市政府“智囊团”的南京市社科院举行了2007年社科系统学会学术年会,期间传来消息说,首个完整的宁镇扬经济板块战略框架已经敲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框架已经得到宁镇扬三市领导的共识。

  准确地说,在11月15日举行的2007年南京市委市政府重大社科咨询项目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南京城乡居民幸福指数研究》等6个重大和重点社科咨询课题向社会进行了披露。其中的《构建宁镇扬经济板块的战略研究》一项研究课题中,已经被消息人士嗅出了其中的新闻价值,只是尚未得到来自官方的明确说法。

  所谓“宁镇扬经济板块”,是指南京、镇江、扬州构成的三角地带。比较得到认可的解释是,过去因长江的阻隔而形不成板快概念,如今,由于四座长江大桥先后建成的联系,使得相互之间的距离大大拉近而形成了“一小时城市经济圈”。

  当时,中共江苏省委这一决策“亮相”后,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在不同场合指出,目前长三角主要是三大板块:苏锡常板块、杭甬绍板块、宁镇扬板块。苏锡常、杭甬绍板块整体实力较强,而宁镇扬相对落后,中共江苏省委提出“打造宁镇扬经济板块”意义深远。通过整合优势,加快发展,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宁镇扬板块可望达到苏锡常目前的水平,即GDP总量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从而成为江苏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构建宁镇扬经济板块的战略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南京市社科院曾向东研究员介绍,除了理论框架的首次完整提出外,三市在交通、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已经顺利开展,“原先是来自三市的高层领导较多接触,现在是职能部门的接触更为频繁”。

  此前有论者将苏南三市比成为长三角中的“金三角”,而该课题组在报告中将“宁镇扬”比作长江三角洲中的“银三角”,认为加快宁镇扬发展可以加重长三角北翼的分量,并由此形成真正的掎角之势。

  同时,报告还指出,宁镇扬是江苏的银三角,宁镇扬的快速崛起,可以形成带动苏中和苏北发展的江苏新的重要增长极。

  “当然了,宁镇扬更是南京都市圈的整合要素、带动发展的龙头。”曾向东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长三角中的“银三角”

  本报记者采访时获悉,三市共同打造“银三角”的努力一直未停。

  2007年6月29日,“宁镇扬板块构建与区域共同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及江苏的专家学者、三市的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研究人员近百人参加了论坛。专家学者围绕“宁镇扬板块”的战略架构、发展前景、地区特点、功能定位、一体化政策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并提出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措施。

  是次论坛上,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认为与会专家的声音给了自己不少的启发,作为南京方面的官方代表发言时,她强调说三市应强化“一盘棋”意识,在联合和协作上抢时间、争速度,合力提升宁镇扬对生产要素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加大产业整合力度,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

  她还特别指出:“应以服务业为抓手,推动关系到民生日常生活互利互惠的相关事项,让老百姓也能实实在在享受宁镇扬经济板块的发展成果。”

  这一点,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一些市民,他们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其中,一位在新街口某外企工作的白领严先生指出:“我理解的宁镇扬一体化,不仅仅是政府间的合作与联动,更应该把关注的目光放到具体能给三市普通市民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上,只有这样,一体化的意义才能凸显出来。”

  而本报记者采访时,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一位研究者告诉记者说,宁镇扬“银三角”的意义,或许还在于如何把江苏的增长点从苏南过渡到苏中、苏北地区,“特别是太湖水危机发生之后,这一问题显得越来越现实”。

  这一问题在南京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那里得到肯定。今年年初,扬州市政府代表团来宁,就如何共同推进宁镇扬经济板块建设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时。陈家宝强调,从目前情况来看,宁镇扬经济板块整合发展,应当围绕构建公路、铁路快速通道、改善空港功能运输条件,以及整合港口资源方面取得进展;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优化产业机构,在化工、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方面构筑新的优势;围绕城市特色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在物流、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强交流和整合。

  而《构建宁镇扬经济板块的战略研究》的课题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构建宁镇扬板块的四项基本任务:“健全区域城镇体系,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成为知名旅游胜地,加快区域深度合作。”

  曾向东认为:“目前在城市服务、交通、旅游等方面已经破题,初见成效,我到句容调研时,那里的市民告诉我说,他们现在喝的就是南京的自来水。目前的难处在于三市的产业合作与融合方面,有待开发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而一位熟知详情的人士分析说,相对而言,扬州、镇江的积极性要高于南京一些,而扬州的积极性又要高于镇江一些。

  “南京的积极性相对不高,不是因为市领导不够重视,而是因为南京的不少大企业归属和管理权比较复杂,而政府又不可能强制性地给这些企业硬性摊派。”这位人士解释说,“扬州的高调在于全市已经形成共识,特别是主要领导的强力推动。”

  最新的消息表明,宁镇扬三市金融支持“宁镇扬经济板块”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据扬州当地媒体报道,10月25日,“首届金融支持宁镇扬经济板块协调发展研讨会”在扬州召开。会上,人行南京分行魏革军副行长作了“有效利用金融资源和金融市场”的学术报告,三市人行联合发出了“加强宁镇扬经济板块金融机构合作、促进三地经济结构重组和优化、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的倡议。

  能否孵出另一个“苏南”

  上述的社科院报告为“宁镇扬一体化”提出了九大对策和建议。

  “建立板块内城市或地区政府间的发展协调机构,加快板块空间规划制定和三市的规划对接,加快板块内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这是其中的前三条。

  在这三条对策中,课题组呼吁:建立由板块内城市或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区域经济专家组成的“宁镇扬经济板块”发展指导委员会,设立“宁镇扬经济板块”协作办公室,推进板块建设相关事务。

  报告中也不乏具体措施,比如实现板块内城际公共交通IC卡一卡制,板块内邮资同城待遇、话费同城待遇、信息费同城待遇、数字电视信息接收同城待遇等等。

  而扬州方面,在《新华日报》上刊文亮明“四大举措”。首当其冲的就是“加快拓展产业合作空间”,理由是“宁镇扬三市,产业相融性、同构性强,在化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物流、旅游、农业等方面合作空间广阔,要谋求区域产业整合发展”。

  而镇江市政府研究室在一份公开的报告中,明确提出正确看待宁镇扬经济板块中的合作与竞争问题:“传统经济中,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需要一定的市场空间,在一定的空间影响半径内,城市发展的竞争是肯定存在的,但现代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际上现代区域经济发展强调竞争,更强调合作,通过合作与一体化发展,可以从总体上降低整个地区的发展成本,增强规模效应,提升区域竞争的整体竞争能力。”

  南京一位经济学研究学者认为,不知道各方的努力能否孵化出另一个“苏南”?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研究员认为“要慎提一体化”。他指出,只要有独立的利益主体,就会有竞争,而都市密集区的市际关系是主权国家内的区域关系,提出“经济一体化”的口号,即意味着还没有一体化,容易造成误解。

  “大家都称为都市圈,或者都市密集带,我更愿意称之为都市密集区。我认为要整合都市密集区市际关系,首先要以各市‘通赢’为目的,一方受益,另一方受损,或者多数受益,少数受损都不行。各市互利互惠,各得其所,才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牛凤瑞如是解读该经济板块三市的关系。

  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范朝礼认为,苏南正在加速提升,苏中正在加速崛起,苏北正在加速振兴,这是“宁镇扬经济板块”理念和框架应运而生的时代背景。

  他认为:“与苏锡常、杭甬绍板块相比,宁镇扬面临落伍之危和发展之虞,但是,这个板块不是三市的简单拼合,这一区域发展理念一经形成,这一空间概念一经强化,将有利于这一区域整体实力的增强和整体形象的提升。而更多的竞争群体之间的互学互鉴、互助互促,必将对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形成不竭的推进动力。”

  范朝礼预测,“宁镇扬经济板块”将成为未来长三角地区和江苏区域经济发展中最具

竞争力的板块之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