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劳动合同须有工资约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00 半岛都市报

  本报11月28日讯(记者 李志波)新的劳动合同文本正在制定中,2008年1月1日后企业如需要可到网上免费下载;劳动合同中必须有工资约定的内容……今天下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帆做客青岛政务网,就劳动保障方面的问题与网民进行了网谈,即将施行的《劳动合同法》和与劳动合同有关的问题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新合同文本可免费下载

  网友孙有波:《劳动合同法》施行后,企业与劳动者所签订的劳动合同文本是否必须要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购买?企业自行制定的劳动合同能否备案?

  王帆:本市劳动保障部门提供的劳动合同文本是为企业提供方便和服务,不是强制性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据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制定本企业劳动合同文本。目前,本市正在依据《劳动合同法》制定新的劳动合同文本,2008年1月1日后,如果企业需要,可以登录青岛劳动保障网(www.qd12333.gov.cn)下载新的劳动合同文本。另外,企业自制的劳动合同也须到劳动保障部门备案。

  劳动合同须有工资约定

  网友6754:我在市南区一家公司工作,可是公司的劳动合同中不体现工资,这是否合理?

  王帆: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报酬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之一,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应就劳动报酬进行约定。按照《青岛市企业工资支付规定》(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161号)第七条的规定,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支付应当包括以下内容:支付标准、支付项目、支付形式、支付的周期和日期、工资的扣除及其他工资支付内容。

  月人均

养老金逾千元

  网友小嘀咕:我父亲是一名退休工人,比较关心养老金的情况。今年10月,本市再次上调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不知以后还会不会涨。

  王帆:从今年7月1日起,本市对2006年12月31日前退休的38万余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调整2007年度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25元。目前,本市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月人均养老金水平由三年前的787元提高到了1111元,三年增长了41%。根据国家部署,本市还将于2008~2010年连续三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且增长的幅度要大于前三年。

  医保卡加密不可行

  网友职业:医保卡应该加密码,否则卡一旦丢失,里面的钱就跟着丢了。

  王帆:关于医保卡加密的事,本市反复讨论过好多次。加密在技术上很容易实现,但加密后会带来很多问题,持卡人如突发疾病住院时难以准确记住密码导致无法刷卡,耽误了最佳诊断治疗时间,医保卡加密会延长买药住院结算时间,给持卡人带来排队等不便。为避免医保卡丢失被盗刷,市劳动保障部门已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对一次性刷卡超过200元的要查验并登记刷卡人身份证;二是保持12333挂失电话24小时畅通,职工一旦丢失可立即打电话挂失。

  六招帮应届毕业生找工作

  网友10135: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不知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对大学生就业有什么新政策。

  王帆:市劳动保障部门已与驻青14所高校建立了高校促进就业联盟,另外,在今年年底和明年一季度,本市还将针对明年应届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安排以下六项活动:一是举办应届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洽谈活动;二是开展就业指导进院校活动;三是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招聘周活动;四是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五是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失业登记工作;六是开展劳动事务代理服务。具体可登录青岛市劳动保障网进行查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