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二手房价格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30 市场报

  本报记者 傅立新

  房贷新政成楼市“拐点”

  前一阵受市场趋好的影响,不少业主都捂盘待价而沽,但房贷新政的出台成为楼市“拐点”。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份起,二手住宅市场的盘源开始显著增加。搜房二手房指数报告也显示,在投资客集中的天河区,放盘量涨幅明显,其中珠江新城10月的放盘量较9月增长412套,环比增幅高达40.20%。

  从具体交易情况看,部分二手房卖家放弃了过去咬定价格的做法,讨价还价情况大幅增加,一度消失的“各付各税”也逐渐增多。

  

二手房买家的观望也同样增多。准备在丽江花园买楼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丽江花园康城居的放盘价格仍然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最旧的德字楼也6000元/平方米,陈先生认为这个价位实在不值。

  买卖双方在观望

  对于买卖双方均存在浓厚观望情绪的现状,中介机构的看法却相反。中原地产研究部用“盘价实后市好,二手入市正当时”概括其观点。中原地产方面认为有3点值得买家关注:第一放盘量增多,令消费者选择面更宽;第二,观望导致业主挂牌价格更为实在,有利于买到笋盘;第三,一般新政引发的观望期会维持1至2个月,之后楼市仍然会步入量旺价升的轨道。

  满堂红地产研究部总监龙斌表示,尽管用过去的思维看待楼价的快速上涨会比较难以接受,但楼价大的走势方向不会改变。龙斌依然坚持“晚买不如早买”的观点,对于真实的自住需求,利用楼价的短暂回调是个不错的买房时机。对于投资客,借助当前时机寻找租金回报率较高,又有升值潜力的单位也并非没有可能。对比今年全国各大城市楼价的涨幅,广州的升幅属于中等,投机成分并不高,自住、换房需求基础坚实。因此除了个别被炒得很高的区域不适宜介入外,一般区域都会在未来继续提升价值。“保守估计二手楼市的交易会在春节后恢复原有水平,甚至不排除在1月就会回暖”。

  二手房降价有限

  楼市进入调整期后,随即带来的几个疑问就是:调整的幅度会有多大?调整期会有多长?会不会再等等看业主的放盘价会更低?对于这些问题,龙斌认为都可以根据市场上几方面的特征去判断:目前来看,尽管个别

豪宅单位出现了数10万元的降价幅度,但二手房整体上降价的动力明显不足;近期市场一大萧条因素就是银行缺乏放贷意愿,而年初各大银行的贷款额度充足;一般而言,投资客炒房较多的区域,楼价调整的时间更长、幅度更大;二手房主要是买卖双方的议价,因此调整空间有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