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空调出口持续量价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1:07 南方日报

  前三季度销量、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5%和42.7%  

  尽管面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中国空调出口再传利好。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单广东出口空调就达到2103万台/套,价值34.5亿美元,销量、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5%和42.7%。出口价格指数为112.3%,即出口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12.3%。

  海关人士分析,今年是近年来中国空调出口形势最好的一年,表现在出口结构上,中高端产品的出口份额正大大提升。

  广东保持空调出口强势

  广东省是空调生产的重要基地,聚集了格力、美的、志高、格兰仕、科龙等主要空调品牌,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胜表示,广东已经占据了空调生产的大半壁江山,空调出口已占据全国出口逾六成份额,在内销市场上更是占据七成左右的份额。北方的青岛海尔、海信空调出口也相当迅速,且从数据上看,海尔、海信的出口均价要高于广东空调。

  尽管受原材料上涨、国外贸易磨擦增多、

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但并未阻挡中国空调的出口大潮。志高海外营销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廖羽分析认为,国内空调出口业绩持续攀升,主要得益于国内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极力构建的产供销利益共同体,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帮助客户一同成长,通过多年的市场积累,原来的中小客户已逐步成长为大客户。

  广东格兰仕集团企划部长陈娟表示,今年是格兰仕出口量最大的一年,也是出口额增长最快的一年。据其介绍,今年全年的出口增长有望超过50%。

  成本壁垒压力仍在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下半年,也就是2008制冷年度初(2007年8月—10月),美的、格力、志高等空调出口渐入旺季,量额相对于去年同期均实现80%以上的增幅,其中欧洲等部分市场销量增幅更高。

  尽管如此,海尔人士同时发出预警称,虽然目前空调出口整体形势看好,但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作为空调主要元器件的原材料铜和钢,自2006年以来,其价格一直处于螺旋式上升的状态,铜价从今年年初的5.5万元/吨上升到最高7.6万元/吨,主要钢厂的钢材出厂价每吨也上调200元—300元。而

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波动对出口企业所造成的影响也正在加深,再加上新的贸易壁垒增多及澳洲星级能效标准的实施,这一切都将为空调出口制造一系列障碍。

  本报记者 戴远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