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存款将无需当面点钞 协议存款已有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0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方传柳

  本报讯 “现金请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这句挂在不少银行网点内的提示语,或许不久以后将会取消。记者昨日从工行福建省分行获悉,随着该行全省100家支行网点集中升级,类似不用当面点钞的“协议存款”等上百项业务,已进入设计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工行、建行、农行、中行、招行等各家银行软硬件的集中升级,备受诟病的银行排长队现象,有望得到根本性解决。

  协议存款已有试点

  到银行存过款的人都知道,在银行窗口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总是当着储户的面,将钱点清楚,然后再进行账务操作。存款额度只要超过万元,储户至少要在窗口等上三五分钟。除了客户浪费时间,银行也增加了排队压力。

  “以后只要你把钱交给工作人员,不用当面点清就可以走了!”工行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存款前,银行与长期往来客户先签一个协议,存款时,客户把钱交给银行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会把钱装进一个现金袋,然后将袋子密封,而客户只要在现金袋上签上名字,就可离开。带有客户签名的现金袋,转入银行后台后,在有严格监控的环境下,工作人员将袋子打开进行点钞,“如果没发现假币,金额不少,就可以直接做账。”

  对于客户担心的现金安全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银行后台人员必须在有严格监控的环境下点钞,万一发生纠纷,客户可立即调看监控录像。据介绍,这种在国外已经推行的协议存款业务,目前已在国内一些银行网点试行,我省运行尚无明确时间表。此外,他表示协议存款推行后,考虑到传统存款方式容易带给客户心理上的安全感,现金当面点清的业务方式,将不会取消。

  以前隔着防弹窗喊

  现在坐着轻松聊

  据悉,为了节约银行网点的工作效率,最大程度上减少类似排长队的问题,我省银行业今年以来正在进行一场集中化的软硬件升级。工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协议存款”,类似的流程优化还将涵盖现金、非现金范畴的上百个业务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设计中。

  据介绍,工商经过升级后,一个原来只设有8个窗口的网点,现在变成了18个窗口。办理

理财业务的非现金柜台与存取款业务的现金业务,被独立分区。“以前要隔着防弹玻璃喊,现在只要坐着轻松聊!”工行还根据不同的区域,设了财富管理中心、一般营业网点,还有类似只能办理简单的现金服务的“社区便利银行”。

  建行人士也介绍,该行今年已经升级完成的181个网点里,除了功能分区,每个网点还采取了配备大堂经理等措施。

  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不甘示弱,中信银行此前在榕也对其现有部分网点进行重新装修改造。而10月份新开业的招行白马支行和昨日刚成立的民生银行台江支行,同样进行了功能分区布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