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三季度重庆CPI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3:41 时代信报

  信报讯 (见习记者 王珊) 重庆的物价水平在全国并不算高。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国31个地区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前三季度,在全国物价一片上涨声中,我市的CPI仍位于全国中下游,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CPI持续上升的势头也在上月开始止住。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指数,包括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西藏等在内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我市9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6%,前三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3.8%,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和0.3个百分点。而我市9月以及前三季度的物价水平,分别位于全国倒数13位和倒数第7位,在全国处于中下游。

  专家分析:对CPI的统计选择的是具有代表性的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等八大类居民消费品。而我市今年以来的物价走势中,并不是各类居民消费品价格整体上涨。尽管食品价格一路上扬,但重庆物价总体水平受猪肉价格影响的速度较其他城市略慢,相对于国内其他地方,重庆CPI增幅仍然不大。

  “在经历了3个月的较快上涨后,10月份重庆居民消费价格趋于平稳”。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有关人士表示,我市10月居民消费价格与上月持平,环比(与上一个月相比)指数自4月份以来首次止住上升势头,较上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在市民普遍关心的食品价格上,10月总体保持稳定,涨幅为今年5月份以来最低。

  专家分析:CPI上升势头在10月首度喊停,这主要因为猪肉价格高位小幅回落,同时也带动了家禽及鲜蛋价格半年来的首次回落。在其影响下食品价格的涨幅回落,也相应对抑制价格总水平的进一步上升起了到积极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