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兰州6成以上农民生产实现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0:22 兰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11月26日从市新农村办公室获悉,《兰州市新农村试点示范村建设标准(试行)》已经市委常委会审定通过,该《标准》细化了中央就新农村建设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市新农村办公室要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生产发展六成以上农民生产经营产业化

  主导产业明显,并具有稳定的发展潜力,60%以上农民从事产业化生产经营,主导产业产值比重占总产值的60%以上,经济作物商品率达到80%以上。农业综合装备水平提高,农村适宜机械化生产的地方,机械化生产程度达到三分之一以上。良种良法的推广使用率达到98%以上。有30%的农村劳动力从事非农产业、特色产业,其收入占总收入的50%以上。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水利设施齐备,运行良好,管理机构健全,措施到位,水费收支公开,基本实现以水养水的目标。100%示范村建立农村经合组织或合作社,农户参与各种合作经济组织或合作社的比例达到50%以上。集体经济积累增加,年增长率不低于10%。

  生活宽裕人均收入超本乡镇平均水平10%

  农民人均收入高于本乡镇平均水平10%。生活用水川区达到安全饮用水标准,山区达到大旱之年有水喝的标准,饮水工程管理机构健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恩格尔系数小于0.4。村内无危房,砖混结构房屋面积达到80%以上,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加率达到93%以上。农村低保、五保户供养在动态管理下做到应保尽保,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开展

养老保险。家庭信息化程度(包括电话信息、网络信息)达到95%以上。农村居民家庭文化消费支出(不包括教育支出)占家庭消费性支出总额的7%以上。

  乡风文明社会治安满意率95%以上

  村规民约健全,村民知晓率达到98%以上。农村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5年以上。包括农业生产、经营技能在内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覆盖率占总劳动力人数的90%以上。符合政策生育率不低于95%,重点对象访视率达到98%以上。要有设施完善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和农家书屋,每村根据情况建设不少于20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活动广场。农村社会治安良好,刑事案件发案率低于前两年平均值,杜绝恶性刑事案件发生,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5%以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道德建设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协会及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对群众的形势教育面积达到80%以上。

  村容整洁垃圾集中处理率90%以上

  有完整的村庄建设规划,有相应的村容村貌整洁管理措施。新建设住宅要符合村庄建设规划要求,按照规划建设达到100%。村上要有垃圾集中处理点,农户生活垃圾定点存放,定期清除,无乱堆、乱放、乱倒现象,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乡村道路及村庄街巷硬化率达到95%以上,防洪沟道通畅。村庄(村旁、宅旁、路旁、渠旁)绿化率达到15%以上,杜绝乱砍、乱挖破坏水土保持行为。卫生改厕、改圈、改厨率达到70%以上。

  管理民主村务公开满意率80%以上

  村两委班子坚强有力,工作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村党支部要达到“五个好”标准,村要达到“村民自治模范村”标准,村民对两委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村务管理民主规范,村务、财务、政务公开规范,村民对村务公开满意率达到80%以上。民主决策机制健全,一事一议制度落实,村民代表对村级事务参与率达到95%以上,村民对村级事务参与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民主监督机制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责任追究制度、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健全完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

理财小组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