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欧洲经验 促陇原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0:13 兰州晨报

  中欧社保合作项目试点昨在甘启动我省4试点城市准备就绪

  本报讯(记者田玥)11月26日上午,中国———欧盟社会保障合作项目试点省启动会议在兰州召开,我省作为西北唯一的试点省份,在启动会上分别从人员投入情况、办公投入情况、配套资金投入情况3个方面汇报交流了目前的准备情况、存在的问题。中欧社保合作项目主任戴广义,欧盟驻华代表团易晓琳,中欧社保合作项目专家组组长卡尔·肖克、汉斯·沃尔夫,省政府秘书长周强,省劳动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及北京、吉林、山东、湖南、四川和甘肃6个项目试点省市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同时,将在兰州进行为期5天的试点省份代表项目管理培训。

  试点省市要设省级协调组

  据了解,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在社会保障领域开展的研究内容最多、投入最大、历时最长的国际合作项目。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中方成立了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

卫生部和劳动保障部组成的项目指导委员会。成立了由劳动保障部刘永富副部长任组长及有关业务司局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试点省市成立项目的省级协调组及地方实施组,各省的试点市也要设立市项目办公室。欧洲议会议长、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德国劳动和社会部副部长、英国外交部次官等欧盟高官先后来到中国进行访问,考察和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

  借鉴欧盟经验提高社保水平

  戴广义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国已逐步实现就业比较充分,收入分配比较合理,劳动关系基本和谐稳定,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完善,管理服务规范高效的规划目标。但是受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制约,受社会保障政策尚不完善以及工作基础薄弱等影响,社会保障工作还面临着例如

养老保险统筹层次低、社保关系转移难、困难群体参保难、基金支撑能力弱、基金保值渠道窄等突出问题。欧洲作为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发源地,无论是在社会保障制度模式、管理理念、技术方法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中欧社会保障改革合作项目旨在通过提供欧盟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帮助中国政府在社会保险覆盖面、基金支撑能力以及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的管理等方面加强政策开发能力和提高管理水平。

  我省前期准备工作良好

  甘肃省社保中心主任曹玉龙在会上表示,劳动保障部确定我省为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二期试点省后,省劳动保障厅成立了以厅长李峰为领导小组组长,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督、人事教育、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甘肃省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甘肃省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办公室。兰州、天水、白银和定西4个试点市也都成立了领导小组。省政府在项目实施周期内每年给予项目配套资金10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兰州市财政列入140多万元配套资金,天水、白银和定西3个试点市正在积极争取配套资金。

  目前,我省五险标准化、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尚未形成,五险合一的服务机制尚未建立。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

  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简介

  2004年12月,温家宝总理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中欧第七次领导人峰会期间,中国政府与欧盟签署了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财政协议,欧盟为项目提供2000万欧元的援助资金,项目为期5年,在2006年—2010年,欧盟为该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协助中方开展社会保障改革。同时,中国方面也提供2000万欧元的配套资金及相应的工作机构,实施该项目。项目实施分两期执行,第一期为政策开发。在中央层面进行,劳动保障部能力建设中心系第一期建设项目;第二期为政策实施。将选择部分省、市作为试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