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份重庆购房热退烧 有价无市预警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4:37 时代信报

  市统计局发布最新房地产市场数据

  10月份重庆购房热“退烧”

  信报讯 (见习记者 王珊) 昨日,市统计局发布最新房地产市场数据,指出在直辖十周年和城乡统筹试验区等多重利好政策的效应下,今年1~10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2487.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九成多。但数据同时显示,房贷新政以来,“十·一”以后重庆商品房销售开始出现大幅度缩减,持续升温的购房热开始下降。

  热:1~9月投资近600亿

  今年1~10月,我市的

房地产市场投资已达579.07亿元,比去年增长三成多。其中,小
户型
住宅和
经济适用房
的投资增速最快。统计显示,今年1~10月份,在374.13亿元的住房投资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完成投资143.11亿元,同比增长70.9%;经济适用房完成投资25.13亿元,同比增长77.8%。

  专家解读: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分析师郭雨明分析指出,受“314”总体部署、“直辖十周年”及“试验区”等利好政策的多重效应与集中出现,刺激了我市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同时,对价格的预期值也极大地刺激了有能力的消费者投资、置业热情,使得我市今年前三季度的房地产业掀起热潮。

  冷:10月份购房热降温

  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值得关注的另一组数据显示,虽然前三季度我市的商品房月成交面积均维持在300万平方米以上,而10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却显示高速增长的房屋成交态势已开始减弱,其增长面积开始降为288.6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分别比前两月减少30.47万平米和32.89万平方米。

  专家解读:郭雨明认为,“十·一”后我市商品房销售开始出现大幅度缩减,主要是房贷新政出台的影响。在首付比例及贷款利息同时提高的压力下,商品房成交量上冲势头开始受到一定抑制。此外,大部分有能力购房者的投资行为已经结束,这也间接影响了我市房地产的成交量下滑。

  走势分析

  “有价无市”

  预警乍现

  通常情况下,业内常用竣工面积与销售面积的比值将作为供求关系比。统计表明,从今年2~9月,全市商品房的供求比呈逐月下降趋势———2月份的供求比为0.84;3月份降至0.73,到9月份已降至0.47。

  “比例不断下降,表明我市出现房地产成交量的黄金期。”市统计局人士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商品房的供求平衡被打破,商品房市场出现“销售猛增而开发不足,供求脱离均衡趋势”的现象。但随着房款新政的持续作用,市民的投资热和需求量适度地降低,而开发商对房地产开发面积和投资的稳步增长,将有效地扭转前三季度出现的供求失衡的状况。专家表示,如果未来供大于求,而在开发商不愿意降价销售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

  专家同时指出,10月的房地产投资额猛增,当月完成投资额较前三月增加均在15亿元以上。今年的最后两个月,楼市是否会持续这个增长额度,将对全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总量以及未来商品房供给产生一定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