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计划适时推行“道路拥挤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21:4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上海将根据市场需求和道路容量,研究更加完善的调控措施和合理的机动车总量规模,在适当的时候推行“道路拥挤收费”。但是他没有透露收取费用的计算方式和额度。

  这一做法将选择部分市中心区域限制私车在特定时段行驶,从而扩大公交车的路权,提高公交车的速度。据预测,在实行“拥挤收费”的区域内,交通量有望降低10%到20%,平均车速将提高15%到25%。由于对公交车不收拥堵费,乘公交车出行成本将相对降低,这也有望增强公交车的吸引力。

  在对私车采取“控制使用”原则的同时,上海将采取财政补贴、“月票”“周票”等多样化票制措施,降低市民乘公交车的出行成本。

  新闻链接:瑞典等国相继开收交通拥堵费

  国外方面,新加坡早在1975年就开始收取交通拥堵费,而英国伦敦则是出台了和拥堵费相类似的“低排放区”收费措施,来应对这一难题,来看相关报道。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也加入了征收交通拥堵费的序列。从今年8月1号起,凡在6点30分到18点30分之间驶入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车辆,都要交纳交通拥堵费,费用从10瑞典克朗到20瑞典克朗不等,约合1.4美元到2.8美元。收取拥堵费后,斯德哥尔摩交通流量下降了20%。

  与此相类似,英国政府部门计划明年2月实施“低排放区”管理措施,到时将取消车辆消费税和

燃油税,按照地段和时间段进行收费,即非高峰时段在乡村僻静公路上每行驶一英里交纳2便士;高峰时段在繁忙
高速公路
上每行驶一英里交纳1.34英镑。这项计划将在一些较大城市进行试点,如果效果良好,则在10至15年内推广至全国。英国交通部2004年所做的一项可行性研究显示,如果在全国范围实行这项收费制度,交通拥堵率到2030年将在现有水平上再下降45%。

  另外,挪威奥斯陆、

意大利米兰和葡萄牙里斯本等城市也将陆续开始向机动车征收“进城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