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失业率9年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3:12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最新季度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截至到10月31日的前三个月,香港失业率下降至3.9%,位于9年来最低水平。但同期间就业不足率则有轻微上升。

  香港最新季度8月至10月失业率下降至3.9%,较上一季7月至9月比较,主要是饮食业、制造业、娱乐及康乐服务业和地产业失业率有所下跌。然而同期就业不足率由上一季的由2.2%轻微上升至2.3%,上升主要见于建造业、清洁服务业和通讯业。

  此外,8月至10月香港总就业人数为349.5万人次,较7月至9月减少7300人次。同期总劳动人口也减少约19900人次,至364万。但失业人口却下降12700人次。花旗银行经济学家JoeLo认为,这并非市场劳动力需求下降所致,而是暑假间投身劳动市场的学生已返校,致使总劳动人口数量下降。

  受香港本地强劲的需求刺激,再加上内地经济快速增长以及香港贸易金融贸易中心的重要地位,四年来香港失业率由最初的8.5%明显下跌。香港8月至10月失业率低于经济学家早前4.1%的预期,这也是自1998年5月以来,香港失业率首次低于4%。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邓世安指出,这非常值得关注。她认为,香港本地强劲的消费需求以及旅游市场的活跃,在消费和零售领域创造出更多的工作岗位。预计香港消费还将保持活跃,失业率会维持在较低水平。但是,她也警示,由于美国消费需求放缓,直接影响香港外贸公司业绩,因此,贸易领域失业率情况不容乐观。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对失业率录得跌幅表示欢迎,他指出,这反映出

香港经济强劲及劳工市场持续活跃。同时强调特却政府会继续加强就业服务,协助有需要人士。

  对于今年第四季香港就业状况,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表示,相信香港就业情况将保持稳定,至今年年底,市民工资也将上调。同时圣诞及新年假期临近,短期内失业情况可能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