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都房地产企业诚信度今后要排座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0: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市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而创新设立的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日前在青岛召开的全国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城市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受到了建设部的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目前,我市制定了涉及房地产市场14方主体的762条信用记分标准,建立了信用信息系统,并已初具规模。下一步,我市力争将信用信息征集范围覆盖全市所有房地产企业,建立我市房地产行业信用排行系统,并将召开我市首届房地产诚信论坛。

  1236家

房地产企业“诚信”记分

  去年,我市率先展开了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定凡是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交易、物业服务、房地产经纪、评估、策划等的单位(或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建立完善的信用信息。制定了涉及房地产市场14方主体的762条信用记分标准和三等七级(AAA,AA,A,BBB,BB,B,C)的信用等级评定标准。

  为推进我市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我市创新建立了“成都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平台”(www.fcxy.com.cn)网站,征集和披露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系统的相关信息。截至目前,信用信息平台共征集到包含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屋面积测绘企业(机构)、城市

房屋拆迁(拆除)企业、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房地产经纪咨询机构在内的1236家房地产企业和10万余名从业人员的相关信用信息,其中,物业服务企业和房屋面积测绘企业征集率分别达到100%。这个房地产营销商的诚信度好吗?他们的房子买得吗?面对琳琅满目的房源信息,哪些是吹嘘的,哪些是真实的呢?……现在,老百姓只需通过这个平台,轻轻点击,就可查询到有关房产方面的各类专业信息。

  据了解,一旦房地产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在经营和执业过程中,有违反房地产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执业行为规范的行为,将依据记分标准被信用减分;截至目前,依据记分标准,我市共对19家企业和2名从业人员进行了信用减分,对56家企业和42名从业人员进行了信用加分,记入相应的提示信息14条、警示信息6条,并全部在信息平台上曝光。

  信息征集将逐步覆盖整个行业

  房地产信用体系的建设,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据了解,下一步,房地产信用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扩大信用征集范围,将更多的房地产企业纳入体系。为此,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下一步将为建筑区划业主委员会成员建立信用档案;与相关部门单位联合为房屋附属设施设备维修保养企业等(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力争使信用信息的征集覆盖整个与房地产行业有关联的机构和人员,确保在成都行政区域内所有房地产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经营执业活动中和房地产市场的关联人在房地产市场中,凡是与信用有关的信息都能得到有效的征集。

  另据记者了解,我市计划在明年初建立全市房地产行业信用排行系统,哪个企业的诚信度高,市民一看便知晓。同时,将组织召开我市首届房地产诚信论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论坛上,将“出炉”我市首批诚信房地产企业名册和失信企业名册,让老百姓放心选择。

  本报记者 李凌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