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0年广东将缺水近18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09:11 南方日报

  专家称广东大城市饮用水安全形势严峻  

  2010年广东将缺水近18亿立方米  

  -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  

  本报讯 广东饮用水告急。2007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中国可持续发展学术年会昨日在广州开幕,专家们纷纷就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出谋划策。有专家表示,广东大城市饮用水安全形势严峻,2010年广东省全省需水缺口高达17.77亿立方米,接近2010年需水量的1/3。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邓楠,副理事长孙鸿烈,洪绂曾等出席了开幕式。

  目前全省水质性缺水人口达1600万

  “广东部分城市水量供应不足,未来发展供水缺口巨大。”广州地理研究所所长张虹欧在其专题报告中指出。据最新的广东省水资源调查评价结果,广东省人均年水资源量约2100立方米,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如算上流动人口,人均水资源量会更低。

  专家介绍,广东省饮用水水源地不断受到污染。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排入各城市水源地的废污水量超过17000立方米,造成各地市饮用水不同程度的污染,是水质性缺水的主要原因。目前,全省因供水水源受到污染影响的水质性缺水人口达1600万。珠三角水污染和咸潮上溯的问题十分突出,部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低于50%。

  专家建议开发水库水质保护技术

  广东如何应对如此严峻的饮用水安全形势?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开出“药方”:“广东应该重视水源地保护,从机制上给予保证,并且提高水源地居民保护的自觉性。”他表示,广州乃至广东还可以提前考虑通过工程调水的方式,应对饮用水缺乏的问题。

  张虹欧则在报告中称,目前大中型水库已成为广东各地区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水源地,到2010年广东全省总用水量将由2003年的460亿立方米增至506亿立方米,其中需由水库工程供水200多亿立方米,而2010年前规划兴建的大型水库只有3座,仅可以新增加库容5.6亿立方米,远远滞后于水资源需求增长的部分。因此,他建议,应选择广东省内重要水库作为研究对象,针对流域植被、水土流失、水质受威胁等问题,开发和集成应用适宜水库的生态修复和水库上游地区的水质保护生态技术,保证水库水量和水质长期稳定,为下游地区供应稳定安全的饮用水源。  

  广东森林总价值超全省GDP的1/3  

  本报讯 广东森林生态系统总价值高达7640亿元-7973亿元,超过全省GDP的1/3,这是昨天记者从2007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获悉的。

  据介绍,广东全省林业用地面积1013公顷,森林面积为8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5.9%。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马娅博士计算出:广东森林生态系统总价值为7640亿元-7973亿元,超过全省GDP的1/3。其中,涵蓄水源、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三种生态价值最高,分别占森林生态价值总量的60.59%、11.67%、16.11%。按此计算,广东森林涵蓄水源功能的价值超过4000亿元。

  根据其研究,森林提供的林产品及木材的价值总量还不到整个森林生态价值总量的1%。“广东省森林生态系统主要以提供生态服务为主,今后我们林业管理的重点应该是加强对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企业员工慢性病影响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 “人群中最不健康的1%和患慢性病的19%共用了70%的医疗卫生费用”,昨日的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助理、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黄建始给人们敲响警钟。他指出,国内企业许多员工有慢性病高危险因素,健康资源的浪费将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

  他指出,慢性病不再是退休后的病,国内企业中许多员工有慢性病或有慢性病高危险因素,员工医疗费用疯狂增长,威胁企业和国家的生产力,健康资源的浪费将严重地影响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黄建始还表示,如果城镇化率按每年1%增长,到2020年我国将有2.89亿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转化。而近3亿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必然产生更多的健康需求和健康保障。“如何保证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既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必须在健康和生产力上做文章。”

  黄建始批评“国内很多医护人员的积极性都没有调动起来”。他说,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解放

医院医护人员的生产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