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遏制车位炒卖风 广州拟实行一套房限购一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3日专电 (记者 陈冀) 针对车位炒卖成风导致车位价贵于豪宅的现象,广州市拟实行禁止预售、非小区业主不能购买、一套房限购一个车位等多项举措。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和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共同拟订了《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租售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日前开始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由于小区车位供需缺口较大,广州车位一度炒卖成风,导致车位价格奇高。记者此前对此做了深度报道,广州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将制定新政策规范车位租售市场。

  据了解,

物权法颁布实施后,小区车位、车库的产权归属已经有了原则性的法律指引。广州市车位新规将优先保证小区业主的车位使用和购买权,即“
房地产
开发企业开发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本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房屋所有权人的需要,不得向本项目房屋所有权人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出售”。

  同时规定楼盘车位、车库不得预售,

开发商出售或者出租项目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前,需经初始登记确认权属。而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被明确规定属于业主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擅自出售或者出租。

  《规定》还明确要求开发商不得以“只售不租”等名义拒绝提供停车服务。项目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不能满足业主需要的,鼓励开发商根据开发项目的建设规模,提供部分机动的车位供临时停放车辆使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