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杭综合巡查制度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7:44 浙江市场导报

  余杭工商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综合巡查

  中小企业巡查到位了,大企业却不买账怎么办?个体经济不断发展,业主们最想得到哪些帮助?放心店建起来了,相互之间的层次有多少差异……日前,笔者在走访杭州市工商局余杭分局时了解到,该局积极探索监管领域的综合巡查模式,推进个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思路,得到了当地党政机关和企业的充分肯定。

  “综合巡查”的套路

  工商部门日常组织的巡查组往往是独立巡查,由于涉及相关法律法规较多,每个巡查人员知识结构也有差异,有时遇到一些大企业还出现门难进的情况。

  鉴于这样的实际,余杭分局副局长胡昕介绍,为进一步深化走访制,提高巡查工作效率,结合工作实践,余杭分局总结出一套以

信息化为支撑,以计划编制、计划执行、进程控制、监管资料形成为核心的工作流程,强调规范、综合、统筹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对市场主体全方位动态管理的新型巡查监管模式。“综合巡查模式”强调明示检查、综合检查和检查反馈“三合一”,对于提高作风人员综合业务水平,增强巡查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具体实施分以下三个步骤:

  巡查准备。在开展检查前,要求巡查中队首先根据已经掌握的辖区市场主体经营情况,确定巡查对象;再根据巡查对象行业、经营状况等特征,确定检查工作重点;并制作检查通知书,向巡查对象明确检查依据、需要准备的资料以及应当协助检查的相关人员(一般情况要求在检查前一周将检查通知书送达巡查对象);对涉及前置审批的行业以及有专项法律法规的行业,要求对前置审批依据及专项法律法规进行重点研究。

  巡查实施。正式实施检查,巡查中队应当确定检查人员和检查负责人,依法开展检查工作。检查基本内容包括被检查人是否依核准登记的主要登记事项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商标使用、管理情况;广告活动及广告管理情况;合同签订、管理情况;商品质量管理情况;是否依照专项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被检查人是否有违反其他法律法规的情形。在检查过程中,要求查阅相关记录,对涉嫌违法违章的相关证据及时予以固定。

  制作检查报告。检查结束后,检查人员应当制作检查报告。检查报告的基本方式由分局巡查大队统一制订,其中包括对被检查人的综合评价;管理或经营优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存在问题处理意见和建议;对本次检查的情况说明等。

  检查报告完成后,经检查实施单位负责人批准后送达被检查人。被检查人存在违法违章行为的,由检查实施单位组织人员按行政处罚程序予以处理。

  胡昕告诉笔者,自去年上半年以来,尤其是一些大企业感觉到工商部门试运行综合巡查模式并非给企业制造麻烦,而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不少大企业在为工商综合巡查模式送来表扬信的同时,工商部门巡查人员深切感受到,综合巡查一改以往单兵种作战模式为多兵种联合作战体系,不仅考验了干部队伍和作战能力,还促进了工商干部多学相关知识、掌握新形势下维护经济秩序的本领。目前,该局共有巡查大队1个,巡查中队10个,今年该局综合巡查126次,其中立案查处已达49起。

  助动地方民生经济

  中共余杭区委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坚持发展主旋律,推进五质大提升,构建和谐创业、和谐发展、和谐生活的现代化都市新区”的总体部暑,工商部门该怎样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为当地个体经济发展做贡献?余杭工商分局局长陈荣富表示,他们对全区个体经济摸“家底”,在全区范围进行了首次个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活动。

  陈荣富介绍,个体经济是民生经济,是基础经济,涉及全区16万余人的生产生活,涉及到全区的长治久安,涉及建设

和谐社会大计。

  工商部门调研从引领个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围绕目前发展现状和今后如何扶持发展入手,召开由政府职能部门、企业、个体劳动者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走访财政、环保、卫生、文化等21个部门,形成较为详尽的调查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基本摸清了余杭区个体经济情况,其虽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国有经济一样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也发现存在一些影响个体经济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引起了余杭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朱金坤在这份报告中批示说,工商分局关于余杭区个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很好,建议由区政府牵头,围绕促进个体经济发展的规划、目标、政策作进一步调研,统一思想,形成可操作的政策,促进余杭区个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据悉,下月中旬,余杭区将召开个体经济发展促进大会,进一步把扶持个体经济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