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城市规划无声变更 官商勾结中饱私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0:19 市场报

  腹中胎儿成“百万地主”

  本报记者 江常问 实习生 徐松

  江西省余干县四牌楼路1100余平方米的国有土地,被余干县政协主席张某以尚未出生的孙子名义廉价占有。在街道拓宽项目中,政府未能得利,群众未能受益,好处却被当地官员通过种种手段据为己有。近日,本报不断接到来自余干县群众的投诉。

  腹中胎儿拥有百万地产

  10月初,余干县四牌楼路拆迁户程志龙告诉记者,2003年余干县城由原来1平方公里面积拓展至2平方公里,四牌楼路几户居民住宅也在拆迁之列,2003年他和其他几户居民与拆迁办签订了《余干县四牌楼路拓宽改造房屋拆迁协议书》。可这块地一圈就是4年。2007年2月8日,他才知道这块土地政府并未使用,地的主人是一名叫张晓,年仅2岁多的儿童。

  经查,张晓在2005年2月7日便从一名为江西龙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胜公司)购得800多平方米的土地。这份土地转让合同中写明,江西龙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土地转让给张晓,面积为800多平方米,价格为每平方米400元。而程志龙实地勘量此地实际面积为1100平方米。

  据了解,张晓出生时间是2005年5月30日,后来改名为张弘。可他购得土地的时间是2005年2月7日,也就是他尚未出生便与龙胜集团签订了土地转让合同。程志龙介绍说,四牌楼路在余干的地理位置相当于南昌市的中山路,据评估,目前这块地市场价最少也值200万元。

  张晓是何许人?尚未出生便拥有一块价值不菲的地产。拆迁户程志龙告诉记者,现仅2岁多的张晓为现县政协主席张某的孙子,后张晓改名为张弘。此事记者采访张某本人时也得到确认。

  无土地证私自转卖

  这块地转让、办理证件、甚至基础建设均由拆迁办主任张胜才一手操办,龙胜公司在里面只是一枚棋子,程志龙拿着一张《国有土地申报登记花名册》告诉记者。记者见到张晓土地证的签领人为张胜才代领。

  记者还发现,龙胜公司取得土地使用证的日期是2006年6月26日,也就是说,龙胜公司还未取得该地合法使用权的情况下,便将地私自转让。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两张同样证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龙胜公司和张晓的规划许可证的证号均是2005Y0311344,龙胜公司为手写版本,张晓为打印版,且发证日期同为2005年11月23日。

  据程志龙介绍,原拆迁办主任张胜才对此事非常“热心”,不但土地使用申请表和土地使用证均是张胜才签名代领。同时他还举政府资金为这块地做了围墙、门前地面硬化、排水工程等设施。

  国有土地随意补偿转让

  据龙胜公司的张龙胜称,这块地是政府规划改变拆迁指挥部补偿给他的。而据县政协主席张某称,当时他知道龙胜公司有这块地后,他便找到龙胜公司,花33万元人民币以尚未出生的孙子的名义购得,后续事情均由拆迁办主任张胜才操办。据了解,购买四牌楼路国有土地的人远不止张晓一人……

  一块城市改建的政府用地,就这样随意被拆迁指挥部的人补偿给他人,拆迁办主任张胜才为何如此“热心”为张某办理此事,谁又有通天本领让尚在腹中的胎儿成为土地合法拥有者,相关手续又是如何从相关部门办理出来的。

  发稿前夕,在多个相关部门的干预下,四牌楼路这块800多平方米的土地,张某已退还给龙胜公司。(为保护未成年人,文中张晓、张弘均为化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