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31 南方都市报

  在白云区成立,为独立法人,可享有技术支持、税收、融资等优惠

  本报讯(记者 辛灵 通讯员 白云宣)昨天,广州市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白云区成立。白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合作社类似于国外的农业公司。合作社为独立法人,可独立生产经营及诉讼,同时享有国家财政、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

  成立即获65万元资金扶持

  昨天在白云区人和镇方石村,“广州市白云区丰华霸王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霸王花合作社)成立。白云区无偿给社员即65户农户资金共计85.5万元,每户从8000元到20000元不等,65户中有30多户为霸王花合作社社员。同时,无偿给该合作社5万元。此外,向合作社借款20万元,1年内免息归还。白云区农业局副局长称,这样一来,霸王花合作社共得到65万元资金支持。

  据悉,《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于2007年7月1日实施以来,霸王花合作社是白云区也是广州市首个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该区还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注册或等待挂牌,1个正在筹划。

  白云区农业局副局长苏基才说,合作社社员都是白云区当地农民,有承包土地。根据工商总局给出的示范章程,各合作社订立内部章程,有社长、社委会、监事会及独立账户等。他解释,跟我国解放初以地域划分形成的合作社不同,目前的合作社不分地域,不同村不同镇可以;强调专业化生产经营,运作时技术、资金乃至土地合作都可以。除土地合作外,农民一般象征性入股。

  其实就是另一类型的公司

  苏基才介绍,根据实际情况,该区合作社的合作方式各有不同。霸王花合作社主要是生产技术服务合作,如集中采购原料、肥料等。社员集中在一个村,生产时自己种自己的,村子附近就有霸王花加工厂,不愁加工销售。而等待挂牌的沙田柠檬合作社主要是集中销售。

  正在筹划的头陂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比较特别。该合作社打算把太和众多烧鸡档联合起来,改造升级成既养鸡、又做餐饮、还搞乡村旅游的大“企业”。合作时以土地合作为主,农民以土地入股并分红。但由于涉及耕地流转、土地折价等复杂问题,注册登记不太顺利,还在研究摸索。

  苏基才表示,农民专业合作社其实就是另一种类型的公司,特殊之处在于它享有国家财政、金融、税收等优惠扶持政策,这跟国外的农业公司相似。不过,税收怎样优惠、银行贷款怎样优惠,具体细则还待公布。此外,当地政府还给予资金、信息、技术等扶持,这方面的细则已经出台。就白云区来说,该区专门设立了财政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发展资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