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格仔铺”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1:01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徐园 实习生 杜凌燕

  把小店分成几十个格子出租,每个“格主”(即租户)销售各自的商品。一种被称为“格仔铺”的零售店正在国内兴起,而这一模式也在杭州受到年轻创业者的追捧。

  “格仔铺”带来新时尚

  在“银泰”旁边的耶稣堂弄14号,有一家正在紧张装修的小店,再过三四天,这家名为“一家”的小店就要开张了。店主人陈胜告诉笔者,该店就是按照“格仔铺”模式开的,他在店内设计了60个格子,每个格子按大小、位置不同收取100元至300元的月租。“格主”租用格子后,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采购货源、摆设货品。

  在小小的一家店里可以看到许多种类的商品,这是“格仔铺”的新鲜之处。比如,“一家”的60个格子至少将有40种单品,顾客走了一家店就等于逛了40家小店,又不用忍受小商品市场的拥挤,如果顾客没有找到合适的商品,还可以跟“格主”联系。

  而另一家名为“爱盒”的“格仔铺”位于下沙商贸城附近,创业者刚大学毕业。“‘格仔铺’的概念最先起源于网络,有一个英国年轻人把网页分割成无数个格子,由买家来认领做广告,结果大获成功。”店主舒醒告诉笔者,“格仔铺”就是这一网络概念的落地,最先在香港兴起,一路从广东、

福建热到浙江。

  格子后蕴藏着创业激情

  “格仔铺”与实体店铺相比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因此吸引了一大批有创业激情但缺少资金的年轻人。比如“一家”和“爱盒”,其格子都预租了不少,而这些“格主”大部分是年轻白领、大学生和网商。

  中国美院的巩志斌同学就是“格主”之一,他说,租这样一个格子,每个月一两百块钱的租金完全可以承受,他可以利用格子展示自己自制的一些小艺术品。如果能卖出去几件,自己的创意被肯定,会很有成就感。

  开了两年多网店的王先生告诉笔者,他打算近期在杭州租个格子。王先生经营的是玻璃制品,很多网上顾客希望先看样品。王先生说,租到格子后,就可以直接让顾客上店里来看。方便,而且比租实体店铺便宜多了。(本报杭州11月20日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