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平街上的十万元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4:38 长沙晚报

  除了文化悠久,明清及近代,太平街亦以商业繁华而著称。

  近代太平街以经营粮食、油盐、颜料、花纱、南货、海产、鞭炮为主,至少已有了二百多年的商业繁荣。

  据统计,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太平街区商铺林立鳞次栉比,短短一条太平街商号竟达132家,其中不少是清代以来的名老字号。日本驻长沙领事馆1924年统计,仅太平街主街两侧,资本在10万两银以上的商号当时就已有6家。它们是经营海产品的正泰、福茂祥、吉胃;经营油、盐、棉纱的永生利、利和生;经营盐、茶的乾益升。

  其中乾益升由清代咸丰、同治、光绪年间长沙巨商朱昌琳所创。朱以经营粮食起家,又以经营食盐、茶叶著称,乾益升也成为晚清长沙最大的商号,而其主人因乐于行善、急公好义,至今犹在长沙市民中众口传颂。

  值得注意的是,太平街上6家10万两银以上的商号中,海产品经营商占了3家。由此观之,在食物摄取和享用上,地外内陆的湖南,对于海产品是有着极强烈需求的。海产品商号中,像吉胃,店名甚有趣,而史实却有待挖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