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阳零钱荒:商家为不动用零钱愿让消费者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4:15 时代商报

  拿着百元大钞去消费,坐不了公交、买不了菜,更如不得厕,可以说不但不会让消费者感觉到豪爽与方便,甚至有时还会招致商家的鄙视……

  就在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一路上涨的同时,细心的人们发现“钢镚”开始紧俏起来,甚至变成了一“镚”难求的尴尬局面。

  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沈城已经闹起了“零钱荒”。那么,人们不禁要问,零钱都哪去了,又是什么原因致使沈城闹起了“零钱荒”?

  发现 沈城开始一“镚”难求

  兜里没零钱,无奈投10元,眼看到了站,硬是下不了车。昨天上午,读者赵先生致电本报向记者反映了他的遭遇。原来,赵先生本打算乘坐公交车前往目的地,但是刚挤上公交车的他却发现自己兜里一个“钢镚”都没有,无奈之下只好将身上仅有的“零钱”10元投进了箱子内。当到站时他发现手里只收到了4元钱,为了能找齐钱,他只好乘车到了终点,但最终愿望也未能达成。

  记者发现,这只是沈城闹“零钱荒”的一角。在不少蔬菜水果市场,记者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在小西附近的一家水果超市,记者看到一名消费者正在购买苹果,但是双方却在秤前商讨了半天。“再加点,我给你凑7块钱的。”“不行,多了我也吃不了。”双方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商家同意抹掉了2角钱的“零”。那名商家告诉记者:“实在没办法,要是不抹零,就得找他8毛钱,不舍得啊。”同样的场面也几乎出现在了沈城大部分的商场和超市,为了尽可能地不动用零钱,他们几乎都会采取让消费者得利的举措。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现在不少商家一看见百元大钞就“迷糊”,因为找零太费劲。那么,零钱都跑到哪里去了呢?

  调查 大部分零钱沉淀民间

  昨天,记者在刘先生家中看到,他家中摆放大大小小、各种造型的储蓄罐12个。他说,这其中有他儿时父母所赠的储蓄罐,也有自己长大成人后买的,“这里面有1毛、2毛,还有5毛、1块的,几分钱的也有,应该能有个几百元钱了。”而与刘先生有类似收藏爱好的,在沈大有人在。

  据中国银行辽宁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有70%甚至更多的零钱沉淀到了民间,沈阳的数字虽未做过具体统计,但应与这一数字非常接近。而这几乎是造成沈阳“零钱荒”的最主要原因。

  他还分析说,造成“零钱荒”的另外几个原因就是分币的退出市场以及残旧不堪的角币处于半流通状态。所以,就算银行每年向市场投放大批量的硬币,常常也是入不敷出,最终挑起市场流通的依然只能是五角与一元的硬币,但是这依然无法满足市场流通的需要。而且,不少银行实行的点钞费也阻碍了零钱的回流。

  反应 找零让商家叫苦不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零钱荒”受益最大的是消费者。那么,商家真的是心甘情愿将利润返还给消费者吗?一名水果商告诉记者,以苹果为例,每500克的利润一般维持在5角钱左右,“其实我们也不是不愿意找给消费者零钱,但是很可能到中午零钱就没了,到下午甚至傍晚的下班高峰就无零可找了。”最终,抹来抹去,商家的利润就所剩无几了。

  而大商场和超市虽然有较为充足的零钱可用,但是在年末之际也基本处于弹尽粮绝之状。某超市负责人说,“打开业那天起,我们就采取抹零的办法。”他还为记者算了笔账,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一年下来,该商场因为抹零就要损失人民币达50多万元。他还据此类推,结果得出结论,沈城商家一年因此损失超过千万元。

  对策 商场商品要化零为整

  在分析起造成“零钱荒”的原因时,沈阳理工大学社会经济学院院长巴俊宇教授认为,就现行的纸币而言,1角钱的印刷成本已经超过了本身的价值,就算是2角钱也刚刚达到平衡。特别是纸币消损严重,严重影响了市场流通率,最终导致“零钱荒”。他建议,应该逐步使小额的纸币进行硬币化,同时,百姓不应该让零钱在家“睡觉”,且超市商品价格应尽量化零为整。商家制定价格时,大多以8和9的吉祥数字结尾,这给商家的找零服务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记者 田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