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连召开会议要求增加副食品储备 平抑价格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4:06 辽一网-华商晨报

  秋菜供应高潮刚过,新年、春节两节又将接踵而至,针对目前蔬菜、猪肉及粮油市场的供应情况,大连市政府昨日召开专门会议。常务副市长刘俊文要求,为做好“两节”市场供应,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大商业企业要对猪肉、牛肉、羊肉、禽蛋、蔬菜等副食品供给量、消费量早做研究,准确判断市场供需状况,早做准备与储备,保证供应,保证节日喜庆商品货源,力求品种丰富多样,档次结构合理,上市均衡有序,平抑副食品价格上涨。同时严把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关。

  目前,我市秋菜市场总的运行情况是“总量充足、细菜增加、价格偏高”;猪肉市场价格在9月、10月两月价格有所回落之后,本月又有所上涨;豆油价格略有上涨;鸡蛋价格近期平稳。调查显示,近期肉菜粮油价格上涨,属全国性物价上涨。

  鉴于副食品物价上涨对市民生活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市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尽快拟订平抑市场波动、平稳食品供应价格的相关办法,并抓好粮油及猪肉的储备工作,用充足的储备平抑价格。据了解,目前我市食用油、生猪等储备充足,完全可以保证市场供应。同时,刘俊文副市长要求各大商业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增加从外埠市场的采购量;各生猪屠宰企业要签订生猪采购合同,提前备货,确保现在到“两节”期间百姓生活消费品不脱销,不断档。各级政府及商业部门将同时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制度,继续实行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日报制度,充分利用数据做好市场预测预警工作。

  刘俊文还强调,商业工作要一手抓市场供应,一手抓安全生产和

食品安全。商业企业对消费者在消费期间的生命财产承担第一保护责任。对较大的开业、庆典和促销活动,要提前向市商业局、工商局、公安局等报告或备案,要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商业企业对本单位促销管理工作要立即进行自查,商业局要会同发改委、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堵塞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促销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

  当前,全市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已经进入集中整改阶段。商业、农委、公安、工商、质监、卫生等相关部门还要密切协作,加强票证管理和信息沟通,进一步规范生猪屠宰和猪肉流通秩序。通过专项整治,建立起猪肉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起猪肉质量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猪肉质量监管网络。记者云晓

  (大连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